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泰州烟草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档案室”

2022年12月19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教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泰州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泰州烟草”)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连续三十二年被评为市级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或个人和档案工作年检优秀单位,泰州烟草近日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档案室”。

图为档案业务建设测评组专家进行现场研讨。泰州烟草供图

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企业重要管理基础,在支撑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取得长足发展:2000年3月,泰州烟草在全省烟草系统首家实现了档案管理“满堂红”。2005年9月,泰州烟草全市系统一次性高分通过江苏省档案一级标准验收工作。2017年,档案工作顺通过省五星级档案规范管理测评。2018年,通过省5A级数字档案室评查,在江苏省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在江苏省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中荣获优秀奖。2022年8月,根据泰州市档案馆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被列为首批创建示范档案室单位之一,同年12月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档案室”。

截至去年,泰州烟草档案室室藏九种门类(涉及文书、专卖、会计、科技、照片、录像、实物、网页、社交)、载体档案近4.7万卷(件、册、张、盘)。经多年建设,根据“统一管理、层层负责”的方针,泰州烟草已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网络,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技术的专兼职档案员队伍。

图为档案馆工作人员开展检查。泰州烟草供图

为满足查档需求,适应不同人员不同角度对档案工作的需要,提高查全率、查准率,及时完整地提供优质档案服务,泰州烟草已建起互联互通、安全高速的通信网络,配备了各类信息安全软硬件设备、各应用系统服务器、存储海量数据的存储备份系统设备,拥有一支信息化专业人员队伍。各信息系统覆盖各业务领域,形成了大量的文书类和业务类电子文件,同时制订了相关规定制度,以规范电子文件的收集、整理、归档、保存等,为示范档案室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化基础。(杨毅)

(责编:马晓波、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