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多地严查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等行为

2022年12月22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22日电 为加强医药用品保供应、保质量、稳价格工作,近期,江苏多地密切关注防疫物资价格走势,严厉打击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日前,针对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等部分防疫药品及用品价格波动情况,南京发布《关于规范防疫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严格遵守明码标价规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等。

据悉,南京还组织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巡查检查,严查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已检查各类零售药店1386家,办理涉疫情防控价格投诉举报33件,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南京葆宁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华山路药房在销售布洛芬缓释胶囊时,强制搭售其他药品,变相大幅提高药品价格。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构成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价格违法行为。

日前,无锡发布了关于稳定涉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提醒告诫函,强调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12月19日下午,无锡市检查了九州医药连锁清扬店和海王星辰连锁永乐店,现场了解防疫药品零售保供情况,实地查看两家药店的防疫药品销售上架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近期最紧缺的退热药、N95口罩、抗原的采购、销售和门店投放情况,并要求药店全面推广退热药品拆零销售,引导广大市民理性购药。同时,当地召开药品市场供应碰头会,了解近期防疫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的保供情况和面临的困难。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常州药品和防疫用品市场需求有所增长。连日来,常州持续强化药械经营使用监管,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药械专项飞行检查;开展新冠疫苗储存、接种环节全覆盖检查;密切开展药品销售库存监测,助力药品保供;强化对零售药品药学服务指导,引导顾客理性合理购药;加强药械网络销售的安全监测,对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及时采取措施,严肃依法查处。

在徐州,当地发布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全面加强“四类”药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12月15日,全市已检查各类零售药店873家,办理涉疫情防控价格投诉举报9件。其中,贾汪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该区中安农贸市场某诊所高价销售对乙酰氨基酚片。经调查,该诊所在销售的对乙酰氨基酚片进价为14元400片,平时销售价格为2元20片,现销售价格为50元20片,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构成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第三项所指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价格违法行为。

此外,连云港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进行排查并开展质量问诊,督促生产单位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把好产品质量关,加强原辅材料进货检查验收、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淮安则成立“四类”药品稳价保供工作专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摸排核查有关问题线索,已处置投诉举报27件,立案调查1件相关案件。

12月17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用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告》,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药品保供稳价工作。下一步,江苏将继续关注市场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产品质量状况,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安全。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