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定位“全球坐标” 打造示范标杆

连云港徐圩新区晋位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18强

2022年12月2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12月23日举办的“2022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2022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名单正式揭晓。其中,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在全国643家重点化工园区中名列第18位,较去年的第29位跨越11位次。这是徐圩新区在去年首次荣登化工园区30强榜单后的又一次排名进位。

今年以来,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内最大的卫星化学轻烃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先后投产,全球首套化工废气近零排放装置研创成功,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轮廓日渐清晰。

“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全球坐标系,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据了解,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现已形成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三大龙头产业簇群,先后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中国绿色化工园区。

目前,徐圩新区全面建成应急备用水源、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工业废水处理中心、地下综合管廊、达标尾水排海等重大产业支撑保障工程。同时,制定实施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标准体系和三年行动方案,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和实训基地已建成投用,全面形成行业领先的公辅一体化配套体系和国际领先的安全环保管控能力。

徐圩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厚峰介绍说,园区将按照一个“一流标准体系”,形成两个“千万吨级产业链”,通过“三步走”行动计划,建成“四大基地”的总体产业发展思路,聚焦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导向,持之以恒抓大项目、抓大发展。预计到2030年,园区将形成千万吨级的炼化一体化和千万吨级制烯烃产业规模,届时产业规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均将位居全国化工园区前列,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品牌形象将愈加鲜明。

(责编:龚世俊、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