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消防发布火灾案例 室内熏艾、酒精消毒要注意

2022年12月23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23日电 近期,不管是居家办公还是外出归来,大家都会选择用消毒物品“喷喷喷”,而酒精消毒、艾草消毒这些习以为常的消毒方法若是操作不当极易引发各种意外。23日,江苏消防发布火灾案例和安全提示。

12月17日晚,常州新北区一小区居民家中冒烟,消防救援人员到现场后,发现这户人家的火势起于书房。经过10多分钟的紧急扑救,火被成功扑灭,家中衣物、橱柜部分纸质物品均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受伤。据女户主描述,当时她在屋子里熏艾消毒,就把艾条点燃放在了书房里,结果没留神竟着了火。

无独有偶,在近日发生的另一起火灾中,镇江一群众在家熏完艾条后,艾条并未完全熄灭,不慎引燃屋内其他杂物后起火,好在无人员受伤。

消防部门提醒,在室内熏艾时,一定要远离可燃易燃性物品。需要注意的是,艾草柱富含植物纤维,在使用时处于阴燃状态。如果直接用水浇灭艾草柱,看起来表面上是熄灭了,实际上它还是处于阴燃状态,会造成二次复燃。对于用过的艾草柱,熄灭时最好使用“窒息”法,例如置于金属罐之类的不燃容器中,将其封闭与空气隔绝,彻底杜绝因艾柱复燃引发火灾的可能。

此外,酒精消毒的使用也不可大意。今年4月,苏州一司机在给自己的手脚用酒精消毒后,在车上点了一根烟,随后突然起火了。所幸他及时下车扑灭了火焰,没有受到严重损伤。

防疫期间,使用酒精消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习惯之一,但酒精也具有一定危险性。消防部门提醒,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还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责编:龚世俊、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