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基层抗疫 :缓解药荒,人民网“互助平台”助推“余药共享”

2022年12月27日10:0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防疫药品和物资,时下需求量激增。

“求布洛芬4颗”“求连花清瘟颗粒/胶囊”“求右美沙芬”“求抗原、体温计”……在“防疫互助平台”,每一条求助信息都透露出无奈与窘迫;平台上线时间不长,已有数条求助信息下方显示——已解决:感谢好心的人们!

为缓解防疫药品物资局部紧缺,12月25日,“人民网+”客户端、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试运行“防疫互助平台”,为群众提供近距离的药品及防护物资互助共享公益信息服务。

12月26日,大江东工作室体验了一场场互助接力——在陌生人之间,在寒冷的上海,很暖!

徐先生的求助顺利解决

徐先生的求助顺利解决

“谢谢您,药品收到了。”浦东新区金桥镇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上班时突然感觉不适,嗓子痒,有点发热伴随着头晕,手头又没药,于是第一时间在“防疫互助平台”发布了求药需求。

徐先生在微信表示感谢。受访者供图

徐先生在微信表示感谢。受访者供图

上午11:11分需求发出,下午2点有人“接单”加了好友,对方在浦东川沙,距离不远。3点左右,跑腿小哥将药物送到。“救我于水火,药一喝,现在整个人都精神了。”徐先生说,“很感动,等我转阴后,我也会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

发布页面截图

发布页面截图

在求助平台首页,能看到求/供方相关信息,包括药品具体需求、发布时间、地址、具体的公里数也明确标注。点击“与我联系”按钮时,求/供者的微信号会在“与我联系”处覆盖显示,添加对方微信即可联系。

如需求助,只要输入自己的地址,选择“我要求药”及需要的药物品种,最后输入微信号,一条简单的发布信息就出炉了。

防疫互助平台截图

防疫互助平台截图

在诸多求助信息中,还有多条“供布洛芬4颗”“供抗原、体温计”的信息。在普遍缺药的情况下,供方是谁,收费否?尽管点击时跳出一则“本平台为公益平台,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温馨提示,记者依然有点疑问,随机添加了两位供方的个人微信,并表明来意。

岳先生与求助者的部分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岳先生与求助者的部分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请问您是需要布洛芬吗?昨天送走了四粒,我这边最多还能送给你2粒。”通过一番沟通,记者了解到,对方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岳先生。去年3月底,岳先生曾经“阳”过,体验过发热、咳嗽的痛苦和无助。“我那天吃饭的时候,正好看到人民网防疫互助平台的推送。我觉得好多人挺需要抗疫药品的,我现在没事,而且退烧药也用不了那么多,就想着把多余的药分享出去。”

据岳先生描述,12月25日下午五点左右,岳先生在平台发布了“供布洛芬四粒”的信息。6点有位求助者添加了他的微信,说是家中两位老人发热到39.2°,挺着急的。7点左右,求助者的骑手就过来取走了布洛芬。

“他很客气,一直在说感谢,说雪中送炭了。还想给我一些报酬,但我拒绝了。”帮到别人,岳先生心里也很暖。

“泰诺昨天晚上送出去了,如果您是刚需,我可以想想办法。”加上好友后,第二位供方已经在考虑解决方案。说明来意后,记者了解到,对方是家住嘉定安亭的宝妈,也是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中学的老师。“我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习惯性备一些常用药,尤其是这种退热药。”看到平台上的求助信息,带娃、备课之余,33岁的冯女士第一时间发出供药信息。“正好有这样的途径,希望将药品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

冯女士将余药分享给邻居。受访者供图

冯女士将余药分享给邻居。受访者供图

昨天,冯女士在邻居群里送出一大瓶100ml的布洛芬悬浊液。“他担心会感染给我,我们就安排了‘无接触’式余药共享。这个时候,能帮一个是一个,大家都不容易。”冯女士说。

在平台上,一条条需求还在继续发布,携手抗疫的战役还在持续。

但大家都相信,温暖的春天,不远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世界上有一种光比太阳更耀眼,那就是“凡人微光”。(葛俊俊)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