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宋乐伟:全面建设体现“强富美高”实践要求的现代化强市

2022年12月28日08:0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建设体现“强富美高”实践要求的现代化强市

12月16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在云龙湖畔接受本报采访,畅谈中国式现代化的徐州模样。宋乐伟表示,徐州将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记殷殷嘱托

用新发展理念指引发展实践

记者:前些天,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五周年。五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徐州的各项工作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宋乐伟: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指引发展实践,大力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徐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徐州经济总量迈上8000亿元台阶,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占比分别提高10.6和23.8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34.5%,实现了老工业基地向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的华丽转身;城市功能品质、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实现了资源型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的加速转变;累计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28万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领先,实现了“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精彩蝶变;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62.8万低收入人口提前脱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的大步跨越。

今年以来,徐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挑重担、扛重责”,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一是迎难而上、勇扛重责,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统筹推进。二是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三是谋深虑远、系统布局,扭住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抓手。四是矢志为民、共建共享,创造了一批利民惠民安民的过硬成果。

壮大实体经济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记者:作为老工业基地,徐州将如何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宋乐伟:我们将毫不动摇坚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促进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要素集聚力、开放引领力加速提升。

全力筑牢实体经济之基。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鲜明导向,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以强产业挺起现代化建设“硬脊梁”。

突出强化创新驱动之本。我们将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力打造科创平台建设新高地、科技资源集聚地、区域创新生态最优地。

全面拓宽数字赋能之路。我们将全面激活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深入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以徐工汉云为依托,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因地制宜壮大特色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淮海经济区数字经济高地。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之力。我们将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扎扎实实培育好市场主体,不断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发力突破,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支撑。

以拼搏交答卷

干出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模样

记者: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徐州将以怎样的拼搏姿态交出新答卷?

宋乐伟:从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饱含了更高期望,也赋予了更大责任。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发展路径,把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的总定位总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现代化建设目标,强化“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抓手,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徐州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跻身万亿元城市行列,2035年经济总量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以上。

全力以赴打造高能级城市。推进“三中心一枢纽一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中心城市首位度、功能品质、集聚辐射力全面提升,带动淮海经济区形成活力迸发的协同发展局面。

凝心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让千万徐州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足美好。

多措并举塑造高颜值生态。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修复治理、绿色低碳发展,厚植“一城青山半城湖”的鲜明底色。

锲而不舍创建高水平文明。全域推广“马庄经验”,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文化繁荣、文明兴盛的徐州呈现更加令人心动的现实模样。

群策群力推进高效能治理。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牢牢把握徐州面临的各项叠加历史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书写属于徐州这座城市的更大辉煌与荣光!

(黄建伟 张琳 刘刚 王岩 张涛)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