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全面投产

2022年12月28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盛虹炼化全面投产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图为盛虹炼化全面投产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12月28日,盛虹炼化全面投产仪式暨盛虹高端新材料项目、全球先进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在连云港徐圩新区举行。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士光宣布“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这标志着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全面投产,对该市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支持项目。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徐圩新区和企业有力整合各方面要素资源,50000多名建设大军经过4年时间的奋战,克服了疫情防控、能耗管控、环境风险等不确定因素造成的严重困难,推动项目全面打通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产业链条,有效提升了我国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原料国产供给率。项目实现了80%以上的原料和产品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互供,推动形成了国内同类企业独有的芳烃、烯烃“双链”模式。

据了解,该项目拥有国内最大直径塔器、单体最重固定床反应器、最大规模常减压蒸馏装置等多项“全国第一”,以领先的装置规模,先进的工艺技术,在诸多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完全自主化。该项目还全力打造生态、低碳、循环的绿色炼化一体化生产体系,“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三废’再生循环利用,大幅降低能耗和废气排放,中水回用率达到85%;乙烯装置创新采用制冷压缩机和乙烯塔组合成热泵系统,节约能耗近15%,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万吨/年,相当于植树2000万棵。”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

图为盛虹炼化项目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图为盛虹炼化项目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盛虹高端新材料项目、全球先进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据介绍,总投资101亿元的盛虹高端新材料项目将利用炼化一体化项目丰富的乙烯、丙烯等基础中间产品,主要生产丁辛醇等紧缺型材料,将进一步提升紧缺型产品国产自给率,进而带动整个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盛虹全球先进材料研究院一期投资约12亿元,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研发,瞄准高端烯烃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领域,力争在国家关键技术难题上取得技术突破,开发差异化、功能化的高性能产品。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筹建以上两个项目,充分体现出徐圩新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将有利于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推动连云港石化产业抢占产业创新集群制高点。

该负责人还说,项目的建成投产,是徐圩新区跨入千亿园区行列,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的关键一步,对连云港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拉动全市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具有重大意义。未来,徐圩新区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产业需求,依托“大炼化”的平台优势,打造世界级研发平台,提高市场适应度,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