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淮安金湖:一个“绿”字打底现代化水韵湖城新图景

2022年12月28日15:2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湖让“美丽生金”

马草滩上成群天鹅振翅高飞,陈家圩内连片光伏板吮吸着冬日暖阳,工业园区“智造金谷”书写出新传奇……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湖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不动摇,以实施“美丽生金”战略为抓手,一体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生态价值实现、发展方式转型等工作,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现代化水韵湖城,高水平展现美丽江苏的“金湖图景”。

以绿为本,推动生态价值“溢价”。初冬,金南镇南望村菊花基地百亩金丝皇菊进入收获期。“春上栽,秋冬摘,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天挣百十块钱。”村民叶鹤娟说。金南镇南望村抓住金湖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契机,引进优质金丝皇菊种植,眼下,菊花田不仅成为乡村旅游的一道美丽风景,更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重要战场。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金湖以绿色农产品为抓手,持续推进“鲜美金湖”公用农产品品牌实体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初步形成优质水生蔬菜、优质水稻、优质水产品、优质水禽等“四优”产业布局,全县催生电商经营主体4600余家,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12亿元。

以绿为源,加速主导产业转型。“一张蹦床闯世界”的江苏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发挥“葡萄串效应”,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在内的全产业链,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蹦床市场;江苏视科新材料公司瞄准防蓝光树脂材料以补足技术短板,破除产业链上游高端原材料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困境。目前,金湖县规上工业企业305家,总量位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9.5%。全县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火炬金湖石油机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金湖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两张“国字号”产业名片,连续四年蝉联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入选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三个“全国百强县”。(梅红艳 纪执磊 刘远晨)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