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新年首个工作日南京江宁区41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

2023年01月0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江宁区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京市江宁区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3日电 (顾姝姝)开年即开局,全力拼经济。1月3日是新年首个工作日,南京市江宁区41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80亿元。据悉,2023年江宁区实施省市区重大产业项目169个,总投资201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46亿元。其中,该区申报市级重大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239.9亿元,申报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位列全市第一。

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牵住“牛鼻子”的关键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江宁区新引进中国电科院南京科研基地、福特新能源汽车“三电”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超400个,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此外,江宁区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七位,该区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累计认定37家,总量居全省区县首位。

新年伊始,江宁区又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41个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9个,科技创新项目3个,主要涵盖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领域。这批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将实现产出约800亿元,新增税收贡献超60亿元,新增就业近2万人,为江宁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当天开工的项目中,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电院南京科研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0亿元,总用地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未来,该项目将在江宁开发区建成1个国家级实验室、2个省部级实验室及技术中心,重点聚焦电力调度、新能源发电、电力市场、新型储能等方向。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新增就业人数1000人。

全力拼经济,政策是保障。1月3日,江宁区发布了《江宁区拼经济促发展若干措施》,重点聚焦有效投入、内外需求、要素保障等关键领域,制定了“四强化五聚焦”九条措施,切实凝聚全区力量、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江宁区拼经济促发展若干措施》中提出,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和工地,按实际留宁过年外地参保(或户籍)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对2023年1至2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速超10%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经济贡献分档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补助。此外,该区对2023年1至2月产值超亿元且同比增速超20%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经济贡献分档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补助。

在江宁区各地,无论是忙碌有序的企业生产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能感受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灯火通明的车间里,一排排、一列列智能生产设备已“就位”,产业工人们正全神贯注地进行自动化升级及设备安装,从签约落户到实现试生产仅用半年时间,总投资5亿美元的江苏恒安锌溴液流储能电池项目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

在江宁高新区,由开市客(中国)商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建设的开市客中国首家全生态模式旗舰店项目已完成场平、试桩等工作,预计于2024年开业,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不少于14亿元人民币。

江宁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巩固提升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