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打通院前医疗急救通道 江苏经验做法获国家卫健委推广

2023年01月0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3日电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保障,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非急救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函,介绍推广地方好的经验做法。江苏打通院前医疗急救通道,抢夺抢救生命时间的经验做法获推广。

院前医疗急救,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为更大程度上拓宽这条“生命通道”,江苏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发展规划,并将急救站点建设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和2022年共新建64个院前医疗急救站点,以涉农地区为主,2023年江苏省继续将急救站点建设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逐步实现城乡偏远地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2022年,江苏出台《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为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各地按照要求推进救护车配备和洗消中心建设,目前全省建成83个救护车洗消中心,提高救护车消杀效率,有效避免交叉感染;配备救护车3109辆,其中负压救护车1136辆,占比36.5%。

保证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有急救需求,第一时间回应,是实现急救救急的初衷。江苏打通重点人群摸排信息与院前医疗急救信息通道,力求精准有效处置。以常州为例,常州市前期摸排65岁以上老年人79万,其中实行红色标签(高风险)管理17.23万人,实行黄色标签(中风险)管理19.05万人,其余按绿色标签(一般人群)管理。目前先期将红色便签人员信息推送给市医疗急救中心,列入优先保障范围,一旦接到救助电话,实行优先派车、优先处置等服务。

针对目前各医院急诊科病人短期内激增,急诊科与院前医疗急救救护车出现不同程度交接不畅等情况,江苏打通院前医疗急救与院内急诊通道,开展120急救车辆1小时等候医院考核,并及时通报各地、各医院,进一步压实医院主体责任。各市急救中心及时反馈院内等待交接情况,1小时内由各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调度协调,超出1小时由省卫生健康委调度协调,保证120急救车辆送达患者快速交接。

与此同时,江苏打通医院急诊与病房转诊通道,各级医疗机构按照急危重症抢救制度、流程,规范处置到院患者,医院医务处派专人负责,24小时监测并分流急诊、发热门诊患者,保证急诊绿色通道无患者积压;急诊医护力量的补充定为人力资源调配最优先等级,医务处、护理部最优先保证满足急诊运转需求;医院各临床科室必须无条件积极收治急诊分流的专科患者,重症患者相对集中安排救治;医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临床科室进一步给感染科病房扩容,提升阳性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确保医院有足够的应急能力储备,减少医院急诊室“压床”现象。

江苏各地还依托公交公司、第三方运输公司等多渠道,组建非急救转运专班,充分评估后,纳入院前医疗急救统一调度体系,并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调度承担辖区内非紧急送医的转运任务,保障普通患者送医等需求,缓解院前医疗急救的工作压力。

为让工作人员更好更快投入急救工作,江苏各地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各环节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条件和生活物资的保障,科学划定工作区域,分为阳性工作区和普通工作区,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做好人员的健康监测,提供必备的生活、防护、药品等物资,及时做好心理疏导调适,落实激励保障政策。

江苏鼓励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自行就医,针对非紧急就医需求,引导至12345热线、互联网医院、24小时热线电话等,合理分流,为急危重症患者让出生命热线。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