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张家港海事局:聚焦急难愁盼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2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张家港海事局在严防疫情通过水路扩散和外溢的同时,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企业发展、船员权益保障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落地见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服务实效。

为船民免费配送生活物资

“你好,我是苏盐城货**船员,自三月初就来回于张家港和上海之间,行程码带星,一直无法上岸买菜买药,能不能麻烦你们帮忙采购一些。”

“好的,你们不要着急,需要什么物资慢慢讲,报给我,我们帮你去采购。”4月21日,张家港港区海事处执法人员为锚泊船“苏盐城货****”轮采购并免费配送了船舶订购的有关物资,将温暖和关爱送到船员心坎上。

受疫情影响,长江张家港段部分锚泊船人员不能下船上岸,面临生活物资短缺的难题。民生无小事,张家港海事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解决船员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主动作为,积极为锚泊船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服务。

开辟防疫专用锚泊水域

为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水路传播扩散,解决船舶锚泊难题,按照江苏海事局统一部署,3月23日起,张家港海事局在长江张家港段划设2处专用锚泊水域,供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船锚泊,阻断疫情水路传播扩散风险,截至目前,已累计保障368艘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船安全锚泊。

“我们在‘张家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内接入锚泊报告小程序,对船公司、码头、代理、船员实行开放式预约服务,公开透明,便利进出江船舶使用。此外,对运输油品、LNG、LPG等重点物资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锚泊服务。”张家港海事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宗才说。

“套餐式”服务压缩办结时限近90%

面对近期疫情形势,张家港海事局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文明窗口月”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不间断、不降质。推出“套餐式”“主题式”服务,以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张家港辖区某建设有限公司两艘船舶需办理登记业务,每艘船舶各涉及1项抵押权注销登记和1项抵押权登记业务,按照船舶登记相关法规规定,办结这4项业务需要28个工作日。

“了解到该企业当前资金周转困难,急需尽快完成船舶登记以取得银行贷款。我们在办理过程中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并联办理的‘套餐式’服务,实现抵押权注销和登记同时受理,同步审查,业务实际办结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压缩近90%,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这两艘船舶办结了所有业务,帮助该公司顺利获得银行贷款逾1亿元。”张家港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缪茹说。

“绿色通道”助力货物转运由5天减少到30个小时

受新冠疫情影响,张家港某化工公司生产原料之一的煤炭库存告急,原来需要跨市转运的原料现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存在转运困难,现有存量仅够正常生产使用3天,企业面临着生产线停止运行的紧迫局面。

为解决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张家港海事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将生产原料运输海轮的卸货港由外港协调改为本港,“直进直靠”,省去了跨地市转运环节,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运输时限的影响。

“我们为货物转运开辟了绿色通道,协调可直接转运的码头泊位,货物不进堆场直接过驳,此举使得货物转运总时间由原来的5天减少到30个小时,转运航程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不仅解决了企业生产难题,也大大降低了运输物流成本。”张家港港区海事处处长何文彬说。(陈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