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畅通渠道全面赋能 南通通州以“人才引擎”驱动创新发展

2023年01月04日20:5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元旦刚过,通州组织部门对高端人才的慰问拜访工作拉开帷幕。就在不久前,通州区第十八届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圆满落幕,15个科创、人才、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以“高洽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赛事为媒吸引人才集聚,已成为通州推动双招双引、深化产才融合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通州瞄准“打造新高地、建设硬核区”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人才蓄水池,构建创新策源地,走出了一条以人才引领发展、以发展集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畅通渠道,让人才奔涌而来

“通州是一个南北交汇的宝地,针对人才安居乐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我相信在这里会有更好的作为、更大的贡献。”本届高洽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崔贺领衔研究的“地下式高效低碳模块化精准加载净水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落户通州,通过开发全流程高标准低能耗的新型净水工艺系统,提升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净水效率,确保出水水质稳定。对于未来前景,崔贺信心满满。

近年来,通州建立“双招双引”工作机制,成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联合会,整合人才、科技、招商部门力量引才聚才。通过“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才聚江海 智汇通州”创新创业大赛、“人才+金融”对接沙龙等活动,致力平台引才、赛事引才、资本引才、云端引才;充分发挥119名历届“科技镇长团”成员资源优势,举办“智汇强链”集成电路产业链直播招聘活动,成立“南通江海-西安交大高端电容器联合研究中心”,有效推动校地校企融合发展。目前,累计吸引800多名高端人才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落户通州。

“去年,我们通过区镇联动,在杭州、西安、成都等6个城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邀请用人单位加入评审团,为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持续注入源头活水。”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汇聚、项目集聚,将全力推动通州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全面赋能,让资源更快集聚

上月15日,通州举行了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推进会,为“打造优质保护示范区,建设产才融合新高地”蓄能助力。目前,通州4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甬金科技、蒙哥马利电梯等企业多件发明专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通州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创新成果产出、转化、运用等方面提供了全链条保障,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营商环境,为企业成长和产业集聚提供不竭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创新生态是人才发展的基础。通州着力构建“赋能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积极打造“产业+人才+金融”品牌,发挥南通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作用,为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贷款支持。积极推进“一个产业研究院+一个专业孵化器+一批公共研发平台”等“三个一”人才创新空间建设,建强光电产业园、允沃能源科学研究院,发挥江海智汇园、江海圆梦谷等国家级孵化器以及链主企业科研资源优势,推动集成电路关键零部件应用研究平台、光机电一体化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提升人才企业孵化服务功能。江海智汇园升级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人才企业孵化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州在人才载体、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江苏睿中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齐嵘介绍,公司生产的预埋槽道成功应用在南通地铁1、2号线等建设项目上,为打开国内更大市场奠定了基础。上月,占地1.3万平方米的睿中轨道新产研基地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销售超亿元。

提档升级,让服务无微不至

“因合伙人中有一名南通籍企业家,我们与南通结缘。来了以后才真实感受到通州对高科技企业的扶持。”江苏泛宇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瑾说,今年,她申报的“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的研发与产业化”获得了南通市第五届“通创荟”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在近日举办的通州区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主题活动中,通州巾帼科技人才孙春梅也分享了她的创业创新感悟:“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我经历过坎坷,取得了成绩。总结创业经验,我觉得一定要勇于创新、敢于坚持、善于学习、坚定团结……”

近年来,通州高度重视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出台系列政策、夯实产业基础、优化发展生态,为巾帼人才提供最优资源和最暖服务,激发女性人才创业新动能。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人才服务精准化水平,通州以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出台人才新政升级版,制定《通州区青年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对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实习就业、成长提升等提供政策激励。成立南通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近两年投资华存电子、探维科技、信而泰科技等人才企业,投资总额3.4亿元。实施安居公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通过园区配建、企业自建等模式,新建筹建金东新城人才公寓、惠通人才公寓等安居公寓5545套。集成22家职能部门人才服务事项,升级区“510英才一卡通”服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父母养老补贴,鲜花小镇、洲际绿博园等景点免票入园,游泳、羽毛球等运动场馆半价优惠等七大类31项服务,以“一套住房安居乐业、一张卡片丰富生活、一名领导结对服务”等举措关爱人才,让通州成为人才的“第二故乡”。(徐爱银)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