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钱宝案最新进展: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核实工作1月5日启动

2023年01月04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4日电 4日,“钱宝系”案件迎来最新进展。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钱宝系”案件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核实公告,被告人张小雷犯集资诈骗罪一案(以下简称“钱宝系”案件)涉财产部分已依法立案执行,为维护受损集资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将于2023年1月5日开展“钱宝系”案件全国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核实工作。

公告中提到,信息登记核实对象为参与“钱宝网”线上集资和“钱宝系”企业线下集资,且转入资金有损失的集资参与人。实际转入金额(仅指转入的本金,不包括收益)减去提现金额、消费金额为实际损失金额。无实际损失金额的集资参与人不纳入登记核实范围。集资参与人实名注册多个“钱宝网”账户的,或同时参加线上、线下集资的,其转入、提现、消费及损失金额合并计算。

根据公告,本案信息登记核实工作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受损集资参与人通过微信小程序“钱宝系”案件信息登记核实系统进行信息登记核实,微信小程序启用时间为2023年1月5日上午九点。本次信息登记核实工作期限为2023年1月5日至2023年2月10日,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2023年1月27日)微信小程序暂停开放。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立案侦查,并对张小雷等主要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2月1日,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检察院对“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以及参与“钱宝网”非法集资犯罪的周某富、康某斌、于某建、端某飞等首批12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批准逮捕。

经侦查,2012年以来,张小雷等人创办“钱宝网”,在银行设立资金池账户,通过“钱宝网”发布虚假广告任务,利用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完成广告任务获取40%至60%左右的高额收益为诱饵,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资金。张小雷等人设立了上海藤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工负责“钱宝网”的任务设计、虚假宣传、充值提现和网络维护等,为“钱宝网”非法集资提供帮助。据初步统计,张小雷等人非法集资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300亿元左右。截至案发,“钱宝网”所剩余的资金资产占未兑付本金的比例很小,实际已无兑付能力。

据了解,南京市公安机关对该案依法开展刑事侦查以来,已在全国各地依法查封冻结了一批“钱宝系”企业及相关人员的银行存款、基金、股权、股票、房产、土地、汽车等资产。

关于此次登记核实内容,集资参与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登记个人身份、联络方式、收款账户等信息,并对参与集资情况进行核实。其中,登记身份信息要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等;登记账户信息要按照系统要求填写收款银行卡账号、开户行名称等。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信息登记核实的结果将作为资金清退的依据,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登记或填写信息不准确的,由此产生的不利后果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同时,集资参与人须在信息登记核实系统对其损失金额进行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对损失金额进行确认的,不列入资金清退对象。如集资参与人对损失金额不予认可,须及时通过信息登记核实系统提交疑义申请,以免影响资金清退进度。

此外,本次信息登记核实原则上应由集资参与人本人操作完成;确因特殊原因无法由本人进行操作的,由代理人代为操作。公告中还提到,集资参与人应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办案机关不会要求集资参与人通过其他途径提供个人隐私信息,不会提出转账、验资、缴费等要求。对故意编造虚假信息、伪造证据材料、干扰信息登记核实工作、损害集资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将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