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按下智能建造加速键 计划三年内培育30家以上智能建造骨干企业

2023年01月0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5日电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推进江苏省智能建造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末,智能建造适宜技术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应用占比50%,培育30家以上智能建造骨干企业;到2030年末,智能建造适宜技术在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应用占比70%,培育100家智能建造骨干企业;到2035年末,大中企业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普遍应用智能建造适宜技术,培育一批在智能建造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成为全国建筑业智能建造强省。

《实施方案》以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智能建造核心技术,充分发挥智能建造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大智能建造技术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增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塑造“江苏建造”新品牌。

如何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向新型建造方式转变?《实施方案》提出,江苏将加快构建智能建造标准体系框架,健全智能建造全产业标准体系,形成项目—企业—产业智能建造标准体系链;基于不同建设阶段、企业类型和基础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打造聚焦智能建造关键技术领域的应用场景;构建智能建造绿色化应用体系,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动“光储直柔”技术发展应用,提升建筑系统对新型能源变革的适应性;鼓励企业跨行业、跨领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支持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机制,组建高水平智能建造创新平台;开展建筑行业“智改数转”工作试点,探索推动行业“智改数转”可行路径。

为更好推进智能建造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BIM+”数字一体化设计、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部品部件智能生产、智能施工管理等五个智能建造关键领域提出具体实施指南,进一步指导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及企业全面了解、科学选用智能建造技术和产品。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