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增设亚重症病房 实现危重型筛查和预警干预

2023年01月05日07: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近期,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人数不断攀升,江苏省一些大型三甲医院增设亚重症病房,收治病情稍重,但还不需要重症监护的病人,尽最大可能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

【新冠亚重症病人陆续出院 江苏省增设亚重症病房 实现危重型筛查和预警干预】

上午10点,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亚重症病区,记者看到,住院8天的68岁南京市民谢爷爷经过诊察,已经达到康复标准,即将出院。

南京市民谢爷爷说:“有基础病,轻微的脑溢血,血压也是偏高。住进来的时候,呼吸非常困难,进入这个病区以后,医生就提出来就是一定要趴着,配合治疗。给我看了三天以后,这个效果明显就出来了,今天感觉还是比较轻松的。”

病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医院打破内外妇儿病房界限,统一布局,全院床位划分为综合重症病区、亚重症病区、综合病区、常规病区四大类,实现分级诊疗、分类收治、分层救治。其中的亚重症病区,增设近50张床位,并提前储备了呼吸机、可视喉镜等重症医疗救治设备,缓解急诊、发热门诊及重症病房的压力。亚重症病房主要收治有肺炎表现,尤其是年龄比较大,又合并了一些基础疾病,包括有未注射疫苗等一些高危因素的患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学科主治医师黄丽丽说:“从2022年12月26日开病房到现在,我们收治的病人已经有大概60到70位病人,我们昨天其实已经开始规模化地有病人出院了,昨天出院的病人就有9位,今天我们又有大概4到5位的病人,已经成功治疗好转出院了。存在的意义可能就是阻挡我们这一群有轻微的呼吸胸闷气喘这样的一些症状的病人,发展成重症病人。”

【定时监测老年人血氧等指标 多采用俯卧位通气】

目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收治近1800名病人,在院有80%都是大于65岁的病人。针对这些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的高危人群,江苏省多地也纷纷增设亚重症病房,让危重型筛查和预警的关口前移。专家提醒,老年人出现高烧不退、胃口不佳以及血压和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此外,专家建议,老年人居家时要定时监测血氧指标,多采用俯卧位通气。

江苏省卫健委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我们一般建议就不要吃得特别饱趴,另外一个最好能180度的脸朝下的这种趴,最好能在两三个小时一次。如果是病毒性肺炎的病人,我们希望一天趴的时间累计24小时内要超过12至16个小时,这个可能比任何的药都管用。所以我们还是强烈希望老年人自己要尽量地趴一趴,然后家里人也要尽量地鼓励他、陪伴他、监督他多趴一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朱晓莹、章斌炜、陈忠耀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