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走在前列

2023年01月09日15:5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走在前列

连日来,南京市建邺区商务局全面梳理辖区外贸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活动计划和需求,全力帮扶企业“出海”寻商机、拓市场、抢订单,展现出“城市中心”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闯劲和拼劲。

过去一年,直面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建邺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难中求稳、稳中争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高分卷”——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增速高于全市约1个百分点,位居南京主城第二;重大项目数量、年度计划投资额、开工数量均居主城第一;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25家、数量居主城第一,预计新增规上单位31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政府督查工作在全省区县(市)中唯一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建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建邺区委书记,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说,锚定“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展现建邺担当、作出建邺贡献。

稳中求进,聚力“四个统筹”

连日来,不少居家阳性人员收到建邺区发放的“健康爱心包”,内含抗疫必备药品、抗原试剂等。建邺还将原有的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升级成为“建邺健康援助热线”,最大限度满足辖区居民紧急救助、医疗咨询等需求。

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建邺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直面疫情反复,建邺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快、准、暖”贯穿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全市首推“网约车司机不下车”采样服务,“核酸采样地图”小程序、疫苗接种便民流动车等做法在全市推广。

疫情期间,建邺坚持把“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助企纾困“十六条”,预计全年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8.5亿元、其他政策性减税降费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2.5万户;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举办促消费活动近700场,发放汽车消费补贴超300万元,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总额超3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发力招商突破,南京—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引进深信服、威努特等头部企业区域总部4家,落地睿行数智、天数智芯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预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530亿元,增速8.5%、居主城第一。

经济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有机统一。过去一年,建邺区有机统筹发展的增量和质量,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提质,推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规上服务业营收占全市比重达15.7%,拉动全市增长1.9个百分点,为全市第一;限上贸易业销售额占全市比重达11.1%,拉动全市增长2个百分点,为全市第一。政府督查工作在全省区县(市)中唯一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去年初,南京提出立足“一区一特色、一部门一课题”开展改革创新攻坚争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邺深度统筹委区联动共建和政府自身建设,委区联合推进“一区一特色”改革试点,筹建金融城党建联盟和理事会,创新探索以“党建引领+业界共治”为特点的金融城治理体系。南京金融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委区共建机制基本形成。

过去一年,建邺有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有效破解高层建筑无消防水、车棚住人等难题,打造全省首个“韧性社区”,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金融强核,筑高“第一支柱”

全年新增金融类持牌、备案机构超100家,金融业增加值稳居全市第一——这是去年建邺区金融主导产业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2022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重要金融中心“1+2”系列文件,河西·建邺被正式确立为南京“金融之核”。抢抓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战略机遇,建邺持续实施“金融强核”工程——

过去一年,全省首只政银共建的2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全市首只市区联动的10亿元S基金、高瓴首只40亿元碳中和投资基金先后落地,交银、红点QFLP基金完成注册,REITs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阶段,金鱼嘴基金街区连续三年入选头部排行机构发布的十强榜单。出台“金科十五条”,签约恒生电子江苏总部、保准牛华东总部等优质项目;升级“建邺高新进园保3.0”,累计授信超63亿元;“金鱼嘴每日路演”累计吸引项目超800个,撮合融资超33亿元。运行金融法庭、长三角金融多元调解中心,设立北交所南京服务基地,启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京教室,建邺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建邺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确定为未来五年重要目标。建邺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既是建邺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城市中心功能内涵的丰富与聚焦,更是未来5年建邺必须紧抓在手的核心机遇、关键一招。“核心集聚”的含义,不仅是要通过集聚效应,吸引外部资源形成新的增量,更意味着建邺金融要在服务全市、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担当作为。

担当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引擎”,去年10月,在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收官之际,建邺区第二只产业投资基金“南京建邺建鑫立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备案设立。该基金将重点支持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质子基金和项目,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做强金融特色,打造“金融特区”,今年,建邺将抢抓南京获批建设“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重大机遇,持续做强“金核磁场”。瞄准海内外头部金融机构和顶尖金融人才,实施“金域良缘”招引计划,更高起点推进金融城二、三期项目入驻和四、五期项目储备;力争率先实现公募基金、公募REITs全市“首发突破”,率先打造QFLP等境外来宁资本“首选口岸”,率先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风口中奠定“首位优势”;布局金融城数字基建,联合河西管委会投建全市首个“金融云”基础设施,配置集约共享的金融“算力超市”,探索城市金融大脑运行模式,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精管善治,绘美“城市客厅”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2021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项目名单,南苑街道健园小区榜上有名。2021年,健园完成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对海绵系统、路面功能、智慧化门禁系统等进行改造,老旧小区蝶变宜居家园。

过去一年,建邺区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城市中心建设,按照“三区一岛”空间布局,对标先进城市,运用最新理念、实施最高标准,全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气质、国际化形象的“文明极美城区”——

城市空间更优化。用好边角地块、闲置空地,新增4处“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6处主题口袋公园,国际友谊公园入选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历史风貌保护,提档升级“南湖记忆”“银杏里”街区,加速打造全市首个24小时活力街区“西城·夜未央”,探索专业商管团队市场化运作,不断放大品牌效应。

城市管理更精细。整治提升15条背街小巷,公建公厕均达一类管理标准,全区道路平均整洁优良率、尘量检测合格率达95%,环卫精细化保洁成绩主城第一。加速推广“精靓系统”,建立“线上发现+线下执法”快速响应机制,推动城市运行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拓宽“政府+企业+社会”共享停车渠道,持续推进“沉井式”停车场、立体停车楼建设和智能化改造,新增泊位超6000个。全市首条无人驾驶接驳线路在生态科技岛实现常态化示范应用。

经济社会发展攀“高”攀“新”的同时,“城市客厅”水更清、树更绿、天更蓝,生态越来越美。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完成率居全市第一,夹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环境信访回复满意率首次居全市第一。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改善率居主城第一,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中心城区河湖治理“六化”体系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在建邺区委区政府看来,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的城市形象关乎省会城市的功能品质,建邺的现代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关乎南京在全省的首位度、在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中的影响力。

向着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迈进,2023年,建邺将高标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全力推动元通顶流商圈快速崛起,支持推动南京国金中心、德基世贸中心全面开业,导入全球顶尖品牌和新潮品牌,打造南京都市圈消费新地标。持续推进“文明极美城区”建设,下“绣花功夫”雕琢锦绣建邺一角一隅,推进北部区域城市更新,改造提升凤栖苑、电站村等11个老旧小区,奥南区域建设智慧健康“未来社区”,持续打造南京高品质住宅、高品质社区标杆片区。

宜居宜业,共襄“幸福建邺”

岁末年初,建邺区传来“暖”消息——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适用住房(四期)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由23栋高层住宅组成,中心区域还配建了基层社区中心和幼儿园,将高标准高质量保障居民回迁。

过去一年,这样的“暖心事”在建邺还有很多——

近日,家住莫愁湖街道的陶先生通过家门口的“零工驿站”,顺利找到长虹路大市场送货员的工作,月薪5000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邺始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率先打造街道“零工驿站”,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大学生就业2.1万人,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左右;推进参保扩面、低保提标,发放低保金、临时救助等近30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9万人,巩固“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全国试点创新成果,高质量完成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

去年9月,位于江心洲的金陵中学附属初中、附属小学正式开办并划定施教区,新组建金陵中学江岛教育集团,标志着建邺区实现集团化办学全域覆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深化现代化教育名区建设,建邺去年新组建五大品牌七大优质教育集团,涵盖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建邺获评全市唯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晋级全国教师智能研修平台试点区,督政考评连续四年全市第一,省优质园占比、省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获奖数量、全区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均居全市第一。

连日来,双闸街道新月社区七旬老人陈爱红,每天都到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银发助餐”点吃午饭,宽敞明亮的餐厅、干净整洁的桌椅、丰富多样的菜品赢得老人连连点赞。不断打造更有温度的“邺”养天年城市品牌,去年,建邺新增2个市级示范性助餐点、2个市级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街道级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明基医院晋升全市唯一一家民营三甲医院,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省级社区医院,莲花儿科、兴隆呼吸科被确定为市特色科室,低保、特扶、残疾人群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打造区级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开办南京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实现“带娃莫愁”。

一件件“暖心事”,为建邺区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注脚。过去一年,建邺区立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谋划民生项目、办好民生实事,共安排区级民生实事82项,含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重点民生实事10项,均已全面完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邺区委区政府发出新的动员令——全面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走在前列。(鹿琳 建宣)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