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稳规模优结构 江苏利用外资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2023年01月12日07:59 | 来源:荔枝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深度经济观察④:稳规模优结构 外贸稳中提质韧劲足 江苏利用外资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江苏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江苏外贸稳中提质,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经贸合作提速升级,持续释放开放红利;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利用外资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2022年12月9日,苏州赴欧经贸包机飞抵欧洲机场。招商人员落地即开工,马不停蹄地拜访合作方企业。满满的行囊里装着合作计划、产品信息,可谓有备而来。

常熟高新区招商局欧美科科长戈晓梅说,受疫情影响,他们与欧洲客户保持了三年线上交流,此次实地面对面招商实属不易,他们提早谋划、精准出击,争分夺秒稳订单、拓市场、寻商机:“我们提前一个半月左右就开始与境外的客户联系,此行整体的安排也非常得紧凑,全程驱车要达到4千多公里。不仅拜访潜在的新客户,还有一些落户的老客户,他们本来有扩大生产需求的,可能因为疫情影响暂缓了脚步,这趟碰到了许多老朋友,双方都非常激动。”

过去一个多月来,江苏多地招商小分队收获颇丰。组团借“机”出海,彰显江苏各地频频出招稳定畅通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的决心。2022年,江苏省陆续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14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16条”“外贸保稳提质12条”等政策措施,畅通货品出入境通道。

与此同时,苏企出海更带回了全球合作伙伴深耕国内市场、共享中国机遇的坚定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作为开放大省,江苏近年来持续稳住外资基本盘。最新数据显示,江苏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江苏经贸“朋友圈”越来越大,还得益于区域经贸合作升级,持续释放开放红利。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实施。1月2号一大早,南通海关为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到印度尼西亚价值11.78万美元的食品配料——阿斯巴甜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该批货物可享受关税减免约4.2万元。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俞海锋说:“原先我们出口到印尼使用的是东盟原产地证书。现在,国家推行RCEP。这样,客户那边关税从5%降到0以后,预计全年可以为客户节约45万美元,大幅提升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RCEP实施首年合作成效逐步显现,整体关税减让、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贸易便利化等制度红利,为各国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根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前11个月,江苏对印度尼西亚出口值达到 586.8亿元,同比增长26%。同期,江苏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额则占到了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7%,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52万份。

在政策加力提效下,2022年以来,江苏外资外贸稳中提质,开放型经济展现出较强的韧性。据南京海关统计,2022年前11个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江苏将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以更加开放之姿拥抱新机遇:下一步,江苏将加强对各市出国招商团组统筹安排,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流入;加快出台落地落实国家鼓励制造业外资15条的政策措施,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查多 编辑/赵川)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