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两项目入选全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2日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4个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江苏省徐矿集团老旧矿区改造、中国华能存量火电厂资产盘活等两项目入选。

徐矿集团老旧矿区改造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徐矿集团庞庄矿区老旧矿区相关资产。2015年末,庞庄矿区共有土地2472亩、各类房产232幢、铁路专用线22.6公里、电网30.7公里等闲置或低效运转资产,超3000名职工待安置,逾万亩采煤塌陷地待治理。矿井关闭后,特别是2017年以来,徐矿集团通过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资产。

依托原存量土地建设的华美热电二期工程,创出年产值20亿元、年利税3亿元的成绩。利用闲置土地投资建设的华美和园小区,已定向安置2474户矿区住户,成为徐州市棚改工程的亮点。项目作为矿区转型的典范案例,成功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具备一定可复制性。同时,项目也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样本。

中国华能存量火电厂资产盘活项目盘活的存量资产为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管理的华能南京电厂。该电厂1994年成立,在职560人,总资产10.65亿元,电厂存量土地共1580亩。电厂发电能源结构等已不符合“双碳”发展目标。2020年1月,经与南京市政府多轮沟通协商,最终确定通过土地置换及产业导入综合开发的方式实现盘活。

华能南京电厂关停后由政府将电厂土地收储,并在南京麒麟科创园选址进行土地置换,有效避免了低效华能南京电厂存量土地资产的连续贬损,并以回流资金促进落后火电厂的有序腾退关停,助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有效解决退城入园问题。通过土地置换,积极引入产业资源,在新址着力打造能源产业集群“中国能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协同的千亿级能源创新产业集群,预计年营收规模超过2000亿元。通过资产盘活使传统的国有能源企业从生产型向多元混合的投资性综合类企业转型。同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资产管理平台功能,撬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等各类资本为园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