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元和-平江非遗文化展开幕 集中展览苏州御窑金砖等非遗作品

2023年01月16日18: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展览现场。相城高新区供图

为进一步传承匠人精神,捍卫匠心文化,共谱“江南文化”新篇章,1月14日,“元”来今往——元和-平江非遗文化展在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塘美术馆开幕,集中展览22件非遗作品。

此次展览包含“非遗在元和”“非遗在平江”“非遗老字号”三个板块,集中展示了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陆慕蟋蟀盆制作技艺、青铜失蜡铸造技艺、赏石艺术、面塑、苏派鸟笼制作技艺、苏州金银丝镶嵌、苏州剪(刻)纸、苏州牙雕等非遗技艺及作品,以及采芝斋、龙凤金店、恒孚银楼等非遗老字号展品。

其中,苏州缂丝织造技艺是以蚕丝为原料的高档丝织手工艺品,以“通经断纬”的高超技法,使花纹图案像镂刻一样,亦称“刻丝”或“克丝”。缂丝的通经断纬技法,起源于新疆地区的回鹘缂毛织物,西汉时传入中原。宋南渡后,缂丝随之南移苏淞。元朝始用金银线。明清时期,苏州地区的缂丝业发展到鼎盛时期,形成独特的风格,并流传日本。

苏派青铜器制作技艺是我国传统失蜡铸造技艺中的代表性工艺。苏州青铜器的制作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期的吴国,仿古铜器则可追溯到宋元时期。明代时,苏州的仿古铜器便以“苏铸”闻名。万历年间,苏州即有铜工胡四“铸彝鼎等器能仿古,与旧铸莫辩”。近代以来,苏州也是仿古铜器制作的重要基地之一,并形成了“苏州造”的地域特色。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姑苏区平江街道与相城区元和街道地域相近,人文相亲。此次合办展览,也是两地落实去年9月签署合作共建,助推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要求,共同谱写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江南文化”新篇章的具体实践。

据悉 ,本次展览时间为即日起至2月5日10:00—17:00,春节期间1月21日—23日闭馆,工作日周一闭馆。展览地点: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塘美术馆2楼D展区。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