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国油画作品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207件作品展现江南风韵

2021年09月29日18: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美术馆里的美术课”公教活动现场。

展览现场。

9月29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展览共展出 207件作品,其中特邀作品27件。

本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协办,将持续至10月24日。展览以“江南如画”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油画作品,旨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内涵,挖掘江南文脉中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构建精神家园,展示江南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

启动征稿以来,组委会共收到5400余件投稿作品,7月16日初评,7月19日至7月23日复评。9月27日,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专家组成终评委员会进行现场终评。经过数轮投票,评委们从364件入围复评的作品中甄选出180件作品入展。其中包括10件颜文樑艺术奖、20件颜文樑优秀奖作品。终评结果已在中油画学会官网公布。评审过程中,评委们表示,这次入围复评的作品整体质量、学术层次都非常高,从主题上充分表述了“江南如画”的内含。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表示,今年是苏州举办的第四届‘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投稿油画作品在江南文化氛围的表现和塑造方面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写意艺术作品越来越多,江南文化的江南文化风味在展览中慢慢得到培养,成为展览的主要面貌。希望借助苏州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主动去关注诗意的江南,去绘画、塑造这一形象。展览在用油画表现江南精神的同时,江南文化也反过来磨砺中国的油画,熏陶和培养出中国新一代艺术家,形成独特氛围与品牌。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是永久落户苏州的首个国家级油画大展,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表示,在历次画展上,老一辈知名当代艺术家与新生代年轻艺术家同台展示体现江南文化的精品力作,锦绣江南被牢牢锁定在油色之中,定格在画布之上,使“江南如画”成为全国油画界的一场艺术盛宴。苏州正在全力塑造“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重筑苏州人民的精神家园,“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则向全国亮出了凸显“苏州最江南”的艺术名片。希望这张闪亮的名片不仅能推动苏州艺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将有助于苏州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重现文化高地的灿烂辉煌。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