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政协委员热议“建设科技强省” 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之路

2023年01月16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 (黄启源)1月14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江苏省政协多名科技界别委员表示,江苏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要沿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之路。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科技大省、教育大省,有实力、有责任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关键引领,体现江苏担当。”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船舶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杨吟华表示,建设科技强省要以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为突破,强化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江苏省政协委员、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军认为,信长星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全力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紧扣国家战略,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定下了基调。下一步,建议全省要在充分调研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前提下,进一步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政策法规、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等。

“江苏的数字经济发展与自身的综合实力相比,与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尚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与数字经济‘链长型’的平台经济相距甚远。”江苏省政协委员,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许继金表示,将充分利用信息通信业的优势,在5G赋能千行百业,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拿出切实的措施,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做信息通信行业改革的促进派,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匡华听完报告后深感振奋。她说,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之路,敢闯科学“无人区”,敢于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科研突破,以实际行动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陈求稳认为,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方面,特别要发挥在特色专业上发挥自立自强引领作用;在创新创业创造方面,从“双创”进一步提出科技创新对支持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男男表示,南通科技工作者将以“科技创新提效”为实践要求,大力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深化改革试点;科创主体扩容提质,开展商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引建优质全能平台,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沿江科创带建设,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创新生态培优,构建“如鱼得水,好鸟归林”的生态环境“五大行动”。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