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一车双用,“移动大白”开到家门口

耿志超
2023年01月2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问诊。人民网 耿志超摄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问诊。人民网 耿志超摄

“医生,我这两天头有点晕,您给检查一下吧。”“咳嗽还是不见好,这大过节的,不想往医院跑了。”……

新年伊始,一辆“移动大白”出现在江苏无锡市新吴区的居民小区和商业广场,方便了当地居民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寻医问诊和疫苗接种。这是由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与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联合推出的无锡首辆“移动医疗服务车”。

“有专家来到家门口坐诊,还带来了医疗设备、常用药品,这可方便了。”春节前夕,江溪街道叙丰家园的刘先生拿着问诊单刷卡、缴费,很快取到了药。

图为“移动医疗服务车”。人民网 耿志超摄

图为“移动医疗服务车”。人民网 耿志超摄

“医疗车是在之前‘移动疫苗接种车’基础上升级改造的。”趁着坐诊的轮换间歇,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副院长邓漾告诉人民网,该车增配了血压计、血糖仪、脉氧仪等常用医疗设备以及退热、止咳、抗病毒等治疗药物,可以满足居民一般的问诊需求。

邓漾介绍,医院每日抽调资深专家、护士组成三人团队随车坐诊,现场为轻症患者提供问诊和配药等服务,“对于病情较重或者有转诊需要的,我们会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转接,保证病人及时就诊。”

“移动医疗服务模式是我们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的新尝试。除了开展医疗问诊服务,还可以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实现一车双用。”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坚波说,移动医疗服务车、发热诊疗小屋、紧密型医联体等在内的“一站式诊疗”通过将服务重心前移,与全区各医疗机构、诊疗服务站形成救治合力,大大满足了居民的就医需求。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