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小店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马焘焘
2023年01月26日07: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半人高的盆栽围在“蒙野”烧烤店外,露营的标志性小灯,工业风格的装修,处处显得别具一格。它眼下的生意火爆也受益于南京的“小店计划”。店主陈志鹏说:“南京旅游集团全程参谋了我的店面包装,开业以来生意好得超乎预期!”

去年12月16日,“南京国际消费节·冬日暖心”活动启动,推出的“小店计划”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后,活动通过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等措施,送出百亿优惠,聚千万人气,助万店复苏。

人民网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活动期间,抖音、美团、银联三个平台向在宁人员(含外地来宁人员)和南京都市圈城市市民发放乐享、绿色、汽车消费助力券,聚焦百货、美食、汽车等八大主题推出500场消费促进活动。

刚出锅的烤全羊正被送上餐桌。人民网 马焘焘摄

刚出炉的烤全羊正被送上餐桌。人民网 马焘焘摄

点燃城市烟火气

“大桌子客人说羊肉要切一下。”“3号桌加水,4号桌要啤酒。”“烤全羊端到二楼,慢一点。”……金陵STYLE街区“蒙野”烧烤店内,一只烤全羊正被服务员抬向餐桌,店主陈志鹏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后厨和前台的对话。

“蒙野”是陈志鹏的第三家店,名字和前两家店面既有相同的“蒙”字,又能体现不同的露营风格,这样老食客进店有归属感,新食客也能感受到野营的氛围。“这些我以前不懂,包括室内外的幕布电视,都是南京旅游集团帮我整体包装时提出的建议。”他说。

对南京旅游集团给予的帮助,陈志鹏打心眼里表示感谢:“开业前,是全方位的设计包装和手续代办服务;开业后,就是生意火爆的惊喜。”

热心的顾客帮店主拿取咖啡豆。人民网 马焘焘摄

热心的顾客帮店主拿取咖啡豆。人民网 马焘焘摄

镜头转换,1月17日下午,南京凤凰西街“看法公式”咖啡馆内,聋人咖啡师正专注于咖啡制作。店主吴丹说,上个月鼓楼区金银街活动中,区商务局把他们请进了活动现场,着实帮她很好地推广了自己的品牌。

“这家店就在我家边上,品质一直很不错。店里来了聋人咖啡师,让我明白手语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很愿意去学习感受他们的世界,我也是这样教导孩子的。”汪女士是这里的熟客,在这家安静的咖啡馆里,她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18日清晨,老门东一家略显破旧的馄饨店里正飘出阵阵香气。尽管藏于深巷,这家名叫柴火的馄饨店却能排起长队,71岁的店主尹正根忙个不停。

“这个小店可不简单!”大学生季军在南京过年,一边吃着馄饨,一边指了指店内张贴的一张告示,上面写着:“人遇到困难是难免的,进店报暗号‘A套餐’,公益套餐随吃随走!”季军说,这家店能在网络上走红,和他的“A套餐”脱不开关系,正式这种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治愈着食客的肠胃和精神世界。

不论在明楼大堂还是大街小巷,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这些小店里烟火气已经旺了,更难得的是从中彰显的城市温度。

尹正根熟练地包馄饨。人民网 马焘焘摄

尹正根熟练地包馄饨。人民网 马焘焘摄

催生消费新场景

“家人们看一下,现在不光是百香鸡有活动,猪手、锁骨、熏鹅都可以享受满减福利,现在下单立马就可以包装送到家,老板你快给我尝尝你们那个酸甜口的凤爪,我馋了一早上了!”这位喋喋不休的主持人来自“南京消费发布”抖音官号,她正在和别的主播一起为阿满百香鸡推广。

去年11月份,这家店的线上成交额只有24万元,12月份就激增到了164万元。“正是商务部门请来的抖音达人和直播平台的搭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流量。”店长介绍,阿满百香鸡在抖音上场均直播达到9000人次,借助南京的消费券,人气和营收实现了双丰收。

一个多月来,“南京消费发布”在抖音持续开展“特色暖心小店大联播”活动。特别是在元旦假期,每天直播超过12个小时,每隔15分钟送出一波“满100元减50元”的消费券。截至目前,共有448家小店商户参与直播,累计交易额超8800万元。

线上销售喜人,线下的小店经济体也正蝶变出新业态,五马渡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疫情催生的消费新场景,后备箱文化市集正从路边摊点,迭代成为彰显城市精神内涵的消费新地标。

“老板,你这个二维码摆外头一点儿哦,扫起来不方便。”“不要香菜,少点儿辣椒,多点儿胡椒,醋我自己倒!”……除了各色小吃,茶、酒、零食、模型手办、宠物用具摆在一辆辆车的后备箱里,温暖的灯光、随风飘动的气球,络绎不绝的人群,构成了一副“万物皆可五马渡”的独特风景。

在南京市商务局指导下,五马渡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已经引入达摩古洞景区统一开展规范化管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五马渡的后备箱市集先后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反诈骗走进市集、糖果高甜市集、五马渡移动邮局、环保主题车展、江豚公益保护宣传……截至目前,这里举办活动上百场,参与车主超4000车次,市集客流40余万,已成为政企合作共促消费新业态发展的全国样板。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