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听到警铃响,他身上就像装了弹簧一样”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3年01月27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消防员假期坚持训练。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消防员假期坚持训练。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执勤、训练、接警、出警……大年初五,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路消防救援站里一切如常。救援站站长张春龙告诉记者,整个消防救援中队22人全部在岗。

此前一天,辖区浦江南苑9号楼发生火灾,张春龙带队,消防员邹凯驾驶3号救援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大家协力仅用10多分钟就将明火扑灭。

原本按照惯例,没成家的让已婚队员回家过年。邹凯三年前结婚并有了孩子,考虑到春节消防隐患多发,他还是选择留下来。腊月二十九,妻子何佳带着14个月大的孩子来站里与他团聚。

“来了这几天,能感受到他们肩上的担子。听到警铃响,他身上就像装了弹簧一样。”何佳说,一次突发警情,邹凯一声不吭就冲向一楼,全然不顾孩子正跟他撒娇。

这个春节,邹凯在消防站里与爱人孩子团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这个春节,邹凯在消防站里与爱人孩子团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点半休息,24小时待命,是消防站里的常态。“仅除夕当天,我们中队的警铃就响了5次。”徐州“00后“小伙姜琪是出警首车的通信员,每次遇到火警他要冲在最前面,“我得把事故位置、有无人员被困、门窗能否打开、现场有无易燃易爆物品等信息上报,以便救援及时、到位。”

常言道:老百姓过年,消防员过关。“全区有18个消防救援中队,实现了每个乡镇全覆盖。”海门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徐华介绍,春节假期内,大队共有370人坚守岗位,“我们按照前置备勤的要求,把力量投入到人流量大的地段、高速路口等处,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实施救援。”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