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潘潘家的“梦想小屋”

杨维琼
2023年02月0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潘潘(化名)家改造后的“梦想小屋”。人民网 杨维琼摄

潘潘(化名)家改造后的“梦想小屋”。人民网 杨维琼摄

杂乱昏暗的小屋变得整洁明亮,原本兄弟俩需要挤一挤的小床换成了上下床,还一站式配备了书桌、台灯、窗帘……这个春节,看着焕然一新的“梦想小屋”贴上红春联,潘潘(化名)开心极了。

潘潘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这是一个单亲家庭:父亲长年在外务工,姐姐上初中,潘潘和弟弟读六年级,姐弟三人跟着爷爷生活。

“以前哪有什么书桌,孩子们做作业都是在餐桌上,那时候灯光也暗,我一直担心会影响他们的视力。现在好了,三个孩子都有了专门的书桌学习。”潘潘的爷爷说,以前这屋子既是杂物间又是卧室,潘潘兄弟俩挤在一张1米多的床上。去年“梦想小屋”改造中,镇里征求他们的意见,“决定给房间做个隔断,方便姐弟三个一起住、一起学习”。

“我们希望通过改造孩子的居住环境,潜移默化,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小屋焕新’实现‘精神焕新’。”共青团淮安区委书记郑珊介绍,2021年开始,团区委和民政、教育系统联系,对全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摸排,建立一户一档的动态信息管理库,目前已为274名儿童建设了241间“梦想小屋”。

改造资金从哪里来?郑珊说,一方面发动集体个人认捐认建,一方面组织捐款捐物,已累计线上募捐超过6.3 万人次,募集资金230万元。

以“梦想小屋”为关爱纽带,淮安区团委2022年开展“暖冬行动”、圆梦“微心愿”“爱心暑托班”等爱心活动40余场,拨付各类关爱资金40余万元,覆盖1000余人次。郑珊说,他们还从“助力学业辅导,培养优良学风;开展帮扶慰问,解决生活困扰;进行情感疏导,保障心理健康”三个方面,重点打造学习、生活、心理三支护航队,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切实帮助。

“梦想小屋”改造是江苏省2022年12类50件民生实事之一, 全年建设5000个“梦想小屋”的计划已如期完成。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