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扬州跨省招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张玉峰
2023年02月0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赵文俊正式上岗,在车间进行包装作业。 人民网 张玉峰摄

赵文俊正式上岗,在车间进行包装作业。 人民网 张玉峰摄

熟悉环境、接受培训、技能实操……初到扬州的第一周,赵文俊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来江苏工作的想法如愿达成,他觉得兔年有了好的开端。2月2日这天,他和一起来的200多名工友正式上岗了。

“这边管吃管住,条件好着呢!”从厂区乘班车来到青年公寓,赵文俊刚拾掇完宿舍,就迫不及待地给家人发去好消息。

前两年,30来岁的赵文俊一直待在老家山西运城市新绛县打零工。春节前,他便琢磨着去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江苏试一试。可那里离老家有将近1000公里的距离,人生地不熟,赵文俊担心找不到称心的工作。

这是不少务工人员普遍都有的顾虑。论燃眉之急,企业也有。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春节过后,江苏各地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用工短缺问题。

“我们企业急用人,地方的服务也好,大年初四有车来接,要不要一起去?”经老乡李启鹏介绍,赵文俊得知江苏扬州一家企业在招工。

这家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光伏太阳能企业,是当地的“明星企业”。去年新建厂区投产后,操作工在原有3000人的基础上又多出了至少1000人的用工需求。

外省务工人员乘“就业直通车”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应珊珊摄

外省务工人员乘“就业直通车”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应珊珊摄

一头是想到江苏发展的务工人员,一头是节后急于复工复产的企业。年还没过完,扬州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就开通了“就业直通车”,派出“就业服务小分队”分赴山西、河南等地接回务工人员。

“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全程专人对接。暖心举措不止于此,当地还提供“入职之前食宿免费—24小时接待—安排进厂面试—不满意协调换厂”的全链条服务。

就业,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住宿,企业提供有青年公寓……一番感受下来,赵文俊的顾虑彻底打消。

“没想到还给我们准备了新年礼包,牙刷、牙膏、毛巾、被褥都有。”望着拎包即住的宿舍,赵文俊喜出望外。厂里甚至周到考虑,把同乡分在同一间屋,这让新员工一下有了归属感。

午饭时间,坐在宽敞整洁的食堂,赵文俊和几名山西老乡聊工作、谈打算。“只要用心干,每个月到手能有六七千元,待遇还不错。”“我想多学点技能,长期干下去。”……新的一年,他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