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3年江苏将精准帮扶小微企业超千家 助企“更上一层楼”

2023年02月05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提质增效,助企“更上一层楼”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离不开小微企业的欣欣向荣。记者近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力促产业质量提升,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精准帮扶小微企业超千家。

  一企一策,

  助企业解难点通堵点

  新春伊始,南京国睿防务系统有限公司总装厂房,装配人员正在进行组装作业,现场机器满负荷运转,生产线上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这家公司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是雷达,天线是雷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天线车装配一次合格率仅为72%,随着生产节奏的加快,较低的装配合格率严重影响产品的总装周期。作为新成立的公司,我们的质量管理模式、人员专业素养、生产组织方式急需提升。”公司副总经理徐晓阳说。去年,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第三方帮扶机构多次“一企一策”现场帮扶,改进效果显著:天线车一次装配交检合格率提至83.3%,装配周期由原来约39天压缩到16天,用户满意度也提至97.3%。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聚力破解质量管理难点,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至去年底,全省共培训小微企业1.1万家,培训企业员工5.5万人次,精准帮扶小微企业953家,有效提升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江苏好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不同系列塑料包装桶为主的企业。“包装桶中有边料或异物、包装桶尺寸达不到约定要求等问题,都是企业急需解决的堵点。”公司总经理邵文华说,去年9月,在盐城市市场监管局的推荐下,公司参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专家组为企业制定作业规程,将模具运行控制列为控制尺寸误差的主要手段,帮助企业设置食品级包装桶生产线……质量认证提升后,公司交付产品尺寸偏差率由4.23%降到1.57%,企业业绩增长约10%。

  质量认证提升行动“一企一策”实施针对性帮扶,对质量管理水平薄弱的小微企业,重点解决质量管理人才匮乏、质量水平不稳定等痛点;对质量管理水平较高的小微企业,指导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树立行业品牌。

  由点及链,

  助特色行业提档升级

  2022年,南京市雨花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徐州市丰县新能源车辆及配件产业获批全国首批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区域试点,全国共有9个行业入选。

  丰县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电动三轮车产业基地。“丰县在电机和整车拼装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整个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不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生产工艺相对落后,仅头部企业导入智能化产线;多以家族企业为主,管理模式有待改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苏北片区技术总监王丹卿分析认为。

  对此,丰县新能源车辆及配件产业提升行动创建“361工作法”。“1”即“一套工作规范”,制定地方标准;“3”即“三大工作策略”,针对三类企业采取不同帮扶模式;“6”即“六个提升方面”,包括提升质量管理意识、提升人员专业水平等。目前,提升行动共对134家中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提升,产品合格率、售后满意度明显提高。

  “我们开发与低碳相关的平台软件,但需要认证证书,才能更好走向市场。”去年9月,南京市雨花台区2家企业提出相似诉求。承接帮扶任务的认证机构——方圆江苏有限公司,研发“绿色应用软件”认证并开展试点工作,现场审核后为企业颁发认证证书,获证企业通过认证提高了品牌效应。目前,雨花台区多家软件企业也纷纷表达了认证需求。

  方圆江苏公司客服培训部副部长顾正介绍,去年,雨花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试点有20家完成提升。今年将培训企业不少于500家,新增质量管理体系精准提升企业不少于40家。

  “我省瞄准地方特色优势行业,以‘一地一行业’为主攻方向,挖掘行业共性问题,推动行业整体提升。”省市场监管局认证处处长吕娜举例说,淮安市围绕新型装备制造,南京市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开展由点及链的帮扶提升。下一步,将加大南京市雨花台区、徐州市丰县国家区域试点指导力度,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全面开花,

  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公司主要做大蒜的收购、储存、深加工和出口业务。通过提升行动,我们改善了公司的生产环境和内部管理,并建立起产品追溯系统。”江苏鑫瑞源食品有限公司发展部部长龚培斌表示,公司去年初开始扩建,固定资产、机械化信息化等投入增多,大蒜的贮藏资金压力较大。没想到企业的提升行动符合“苏质贷”的支持条件,企业成功向中国银行贷款300万元。这笔钱让公司的流动资金更宽裕,新厂区建成后产能将增加一倍。

  我省日前出台的“42条”新政,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苏质贷”正是我省创新推出的一种新型专项贷款产品。去年11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开展“苏质贷”融资服务,为小微企业质量改进、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提供融资支持,缓解提升行动资金困局。“苏质贷”认证融资业务支持对象为获得质量认证或参加小微提升的企业。

  中行江苏分行向南京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苏质贷”认证融资全省首贷100万元;扬州顺长兴食品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提升行动获得“苏质贷”认证融资贷款120万元……“苏质贷”认证融资业务在全省落地开花,共发放“苏质贷”认证融资金额9.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99户。

  “为贯彻落实江苏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精准帮扶小微企业超千家。”吕娜说,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取地方特色产业和行业开展区域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制定区域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通过编制一批行业提升指南,培育一批区域提升地区,探索区域提升行动的“江苏路径”;完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苏质贷”认证融资服务,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许海燕 洪叶 姚政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