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建邺:聚焦“两个建成”,争当“四敢”表率

2023年02月06日08:2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扬子江畔春潮涌,莫愁湖岸杨柳新。1月31日,建邺区和南京市河西管委会联合召开“新春第一会”,动员全区上下开局冲刺、向春而行,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贡献建邺力量。

当天,建邺区发布《关于聚焦“两个建成”,争当“四敢”表率,推动建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4条举措全力支持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会上,建邺成立“五大军团”,授军令旗、交军令状,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勇挑大梁的强音。

军团作战,永葆“闯”的精神

2月2日晚7点,记者拨通江东商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延琴的电话时,她刚刚落地深圳宝安机场。“新春第一会”结束仅一天,朱延琴即率“金融科技军团”出征大湾区,鲜明展现出“城市中心”抢时间、拼发展的担当作为。

“2月3日我们要马不停蹄拜访7家企业;2月4日将参加在深圳举行的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并拜访深圳金融科技协会。”朱延琴在等行李的间歇告诉记者,两天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就是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步子赶上来,敢闯敢打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春第一会”上,建邺区组建“五大军团”作为拼经济攻坚战的“主攻手”。“‘金融科技军团’将抢抓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城市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建设,做强‘金鱼嘴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中心’品牌,全面提升区域金融业数字化水平和综合实力。”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任媛媛晒出的“军令状”包括:年内将引进金融科技企业30家、新增金融科技领域规上企业5家、新增金融科技产业收入达1亿元、发布金融科技场景20个、加快推进恒生电子地区总部项目建设、成立金融科技产业专项基金等。

建邺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当下区域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部门、单一政策之间的对抗,而是综合作战体系的比拼。成立“五大军团”,由区级领导担任军团长一线指挥、跨部门组建,就是要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强化攻坚克难合力,高位调度、集成作战,坚决打赢拼经济攻坚战。

在拼经济攻坚战中走在前、挑大梁,“新金融军团”将重点发展新金融“金域良缘”招引,培育科创金融、跨境金融、数字金融等五大消费场景;“数字经济军团”将聚力重大项目招商,做好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服务;“房地产和新基建军团”致力打造南京高品质住宅、高品质社区标杆片区;“新消费军团”将深化打造元通顶流商圈等城市消费地标。

“0元”载体,激昂“创”的劲头

“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凝心聚力,心无旁骛搞‘首创’!”新春伊始,建邺区韶华工坊,不少年轻创客激烈讨论项目方案,激情谋划新年发展。

韶华工坊是建邺区推出的首个“0元梦工厂”。“新春第一会”上,建邺区明确提出,持续擦亮韶华工坊创业品牌,群众“首创”项目入园即享为期2年的“0租金、0物业费、0水电费”创业孵化扶持,项目成熟后直接入驻1元载体继续发展壮大。

“公司主要从事线上语言互动交流,去年从无锡到南京创业,跑遍了南京的写字楼,租金平均要3.5元/平方米,加上水电物业等费用,一年下来办公成本近50万元。”南京伊格赞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刚刚入驻园区,运营负责人王恽强介绍,办公成本对初创型团队是笔不小的负担;韶华工坊交通便利、配套齐全,还向创业者免费开放,团队将发挥创造潜力、创新智慧,奋力在建邺创出一番事业。

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建邺区畅通鼓励“首创”的服务渠道。建邺区人社局副局长李兴介绍,建邺将用好专门服务早期创业项目的“金鳞风云”路演平台,搭建创业青年与优秀双创人才、资深创业导师、投资人的沟通桥梁,为具有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机会。为群众“首创”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工商营业执照现场办理、立等可取。

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持续加大“企业敢干”的扶持力度,建邺“新春第一会”提出,全年将安排总额10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优先配置给发展势头好的优质企业。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金融科技投贷联动基金,对区内初创期、有潜力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予股权投资叠加银行贷款融资支持。

近日,“宁青驿站”建邺青年人才驿站正式开放,将为来宁求职创业的青年群体提供不超过14天“拎包入住”式免费住宿。作为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区,建邺“十四五”期间预计每年净增近2万“年轻人+新居民”。提升安心“首创”的生活环境,建邺将组建人才公寓建设投资基金,统筹推进金融人才公寓、“宁青驿站”、廉租房建设,以“安居”促“乐业”。

褒奖“敢为”,砥砺“干”的作风

行走在奋斗的春天里,建邺区处处都是干事创业的火热场景、建功立业的崭新气象——

2月1日,全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建邺高新区召开“五拼五比晒五榜”誓师大会;2月3日,“‘就’在建邺职等你来,人才‘邺’市嘉年华”拉开帷幕,50余家企业、1600多个岗位现场对接;2月5日,金鹰世界、华采天地等商场成立顶流商圈联盟,“建邺有礼·好运等你”全年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

在经济发展一线、在稳岗引才前沿、在消费活动现场,建邺区广大干部踔厉奋发、敢为善为。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抓住和用好干部,以组织作为促‘干部敢为’,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邺区委组织部赵晖介绍,建邺区旗帜鲜明重用“敢为”干部,对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突出贡献的干部,本单位晋升晋职职数不够的,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解决;褒奖“敢为”业绩,在核定的全区薪酬总量中,单列高质量发展单项奖金;关爱“敢为”干部,打通公务员、参公、事业、国企、园区工作人员任职渠道,按有关标准和程序,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同志可调任为公务员。

对建邺来说,“四敢”有着特殊意义。20多年前,南京作出河西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建邺人以白纸作画建新城的拓荒精神,扛起拓宽城市骨架的使命,成就古都拥江发展的梦想。

开局“十四五”,省市赋予建邺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的新使命。建邺人深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省会城市的“城市中心”,建邺要挑更重的担子、作更大的贡献。“新春第一会”特别提出,培养懂金融的腰部力量、中层干部,今年将拿出10个处级岗位,从社会上引进有金融岗位经验、懂资本市场规则、有带团队能力的专业人才;在江东商贸区、金融监管局设立金融科技发展部(科),加强金融科技专职人员力量,持续擦亮建邺金融“金”字招牌,为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动员令,市委市政府打响了“五拼五比晒五榜”的发令枪。火热的发展局面催人奋进,建邺区委书记,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说,建邺区将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争当“四敢”表率,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走在前列。(鹿琳)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