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自贸片区三年探索成果显著 57项制度创新为全国首创

2022年12月11日07: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自贸片区建设评估报告发布 三年探索成果显著 57项制度创新为全国首创

12月9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评估报告(2019-2022年)》对外发布,南京片区自2019年成立以来形成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其中57项为全国首创。

目前,南京自贸片区已累计形成17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57项为全国首创。其中,已有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在加速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南京片区率先实现行政审批效能“1230”升级,使开办企业在1个工作日即可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在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重大产业项目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将22个与民生相关行业纳入改革范围,把多张许可证件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办理时限最快提速97%,申请材料精简66%,填表要素减少81%。

在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方面,南京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基础+特定”资质备案新模式,简化食品、化妆品等特定业务进口流程,将审批时间压缩70%;率先推出FTA(自由贸易协定)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实现关税优惠“一键查询”、原产地规则“一键判定””等,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助力南京片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十强”企业中有半数落户南京片区,全国排名前20的基因检测公司中有三分之一在区域集聚。近年来,南京片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3.65万家,成为南京乃至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下一步,南京片区将在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以集成化的制度创新破除堵点,加速集聚优质要素资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陈忠耀 罗聪懿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