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政观江苏丨开工实干,江苏用好“敢”字诀

俞杨
2023年02月0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更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苏省委常委会就释放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

今年是拼经济、促发展的关键年。在“兔”飞猛进的希冀中,江苏新年打出了四个“敢”字诀,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振社会发展信心、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眼下,全省上下“四敢”氛围之浓厚,让人想起改革开放初期苏南地区敢拼敢干的那段历史:无锡县堰桥乡乡镇企业“一包三改”、昆山自费办开发区走出“昆山之路”以及十六字“张家港精神”等。这也正如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所说:“我们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

新年拼干劲

南京提出“五拼五比晒五榜”,苏州召开“四敢”动员会,常州铆足“四敢”精神奏响“新能源之都”最强音……全省多个设区市近期密集召开“新春第一会”,拉开新年发展序幕。

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新春第一会”上说,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四敢”导向,让敢为善为成为南京干部的鲜明标识,让敢闯敢试成为基层一线的普遍共识,让敢干实干成为市场主体的不懈追求,让敢想敢首创成为社会群体的价值取向,共同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合力。

正月初五,苏州市委即发布了2023年1号文件,为苏州落实“四敢”精神布局定调,全面诠释了“四敢”要义。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

此番“四敢”精神响彻江苏大地,所由何来?

我们注意到,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此后,在1月中旬召开的江苏两会上,“四敢”成为新任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讲话里的关键词。先是1月14日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信长星明确表示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而后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信长星再次强调弘扬“四敢”精神。他说,新征程上更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干事创业,让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不仅成为江苏的目标追求,也成为江苏干部群众的一种精神气质。

在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侯祥鹏看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江苏在开年之际打出“敢”字诀,就是要在全省上下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的氛围,让大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抢回因疫情而“失去的三年”,在比拼赶超中实现率先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起好步、开好头。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有义务也有条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江苏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2875.6亿元,同比增长2.8%。江苏经济总量继续稳居全国第二,在我国经济大盘中担当着“压舱石”作用。

近日,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拿出了一揽子实实在在、管用、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开年实干,有了政策抓手。

江苏素敢为

回望江苏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有太多敢为善为的经典故事,为江苏今天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也筑牢了精神财富之源。

1983年,太湖之滨的无锡县堰桥乡(今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创造了乡镇企业“一包三改”的经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地对乡镇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干部聘用制、工人合同制、工资浮动制的“一包三改”,极大地激活了乡镇企业的内在活力。

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领先全国的“苏南速度”。从村办小五金厂起步的江阴华西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1988年华西村成为全省第一个“亿元村”。而后,从上世纪90年代援建“省外华西村”,到新世纪将周边20个自然村纳入大华西共同发展。如今的华西村,在迈向共同富裕之路上还在不断实践。

对于“最强地级市”苏州来说,正是敢拼敢干的传统,孕育出了苏州“三大法宝”: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和园区经验。

1984年底,昆山辟出一块土地,自费建设工业开发区,尽管中央确定的沿海开发区并没有它。资金有限,县政府决定开发区建设走“富规划,穷开发”的路,眼光放长远,面向现代化,动手则不摆阔气,用钱精打细算。当时人们称其为江苏的“小蛇口”。

苦心经营7年,昆山自费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巨大成功。1992年8月,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家县级经济开发区。昆山在自费办开发区的基础上,走出一条令人瞩目的“昆山之路”。

2022年,苏州市委赋予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注入“昆山之路”新的时代内涵。过去一年,昆山以5006.7亿元的经济总量,历史性地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昆山将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昆山率先成势,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再说“张家港精神”,它是在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的1992年提出的。当时张家港市委一班人认识到,经济要腾飞,思想要先行,张家港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靠着这16个字,“泥腿子”办工厂、县城里办大学、建国际化港口、办保税区、搞开发区,这些传统思维定式下想也不敢想的事,在张家港人手中一件件变为现实。

温润的江苏人骨子里敢拼敢干,江苏有何孕育土壤?侯祥鹏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敢干”的政策环境;从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条件来看,江苏地处沿海,交通便利,资讯发达,但自然资源禀赋低,这使得江苏人既有“敢干”的压力,也有“敢干”的机会;再者,江苏经济实力雄厚,特别是制造业发达,干事创业领域广,回旋转圜余地大,为江苏人“敢干”提供了经济基础。

苏南敢拼敢干,苏中苏北也不例外。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时期,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江苏将加快形成“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的区域发展格局。

2023春来早,江苏南北彩旗飘。当下的江苏各地,招商引资,招工引才,项目签约,环境打造,万马奔腾为发展的节奏已经带起来了。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