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江苏多地首现珍稀物种

2023年02月09日07:5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春之伊始,万物复苏。近日,一些珍稀物种在江苏多地首现,印证了江苏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成为对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无言“点赞”。目前,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物种数已达6903种。

春节刚过,“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就造访了常州溧阳,被摄影爱好者王国波在大溪水库抓拍到。据悉,这是常州地区首次观测并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

中华秋沙鸭是一个古老物种,在地球上已生存了1000多万年,被称为“鸟类的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也是中国特有物种,全球目前仅存3000只左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将其识别为濒危物种,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有着严重的“洁癖”,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极为挑剔。因此,它们是直接反映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

在南通市崇川区,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近日在城市周边农田区域首次用红外相机记录到两种“国宝”——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豹猫和獐。

据调查人员介绍,豹猫是平原地区的顶级捕食者,近年来,由于人类捕杀、栖息地被垦殖破坏等因素,豹猫数量骤减,在动物调查中难以一见,在地势平坦的崇川记录到豹猫实属首次;而獐偏好沿海沿江滩涂及植物茂密的山地,对平原生境有着极高的要求,省内鲜有于农田附近记录獐的报道。(许海燕)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