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安排重大项目220个 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

2023年02月10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2月10电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正式印发《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全省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率达到75%,9月底前全部开工。其中,包括江苏重大建设工程、重点产业以及直接关系民生的一批重要项目。2月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对项目情况进行详细解读。

“实而又实” 让“看家本领”更强

今年1月,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措施,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及早出台清单,就是为了抓好“42条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确保重大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

据悉,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方向,对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的项目和江苏50条重点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同时,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重视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注重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和改造升级项目,让“看家本领”更强。

在此次重大项目清单编制过程中,江苏还要求各地对推荐项目充分论证、科学决策,避免盲目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并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经济增长点。此外,认真审查项目能效水平和亩均投资强度,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

提质增效 项目结构不断优化

据了解,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包括产业项目180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民生保障项目6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

总体来看,2023年江苏重大项目呈现一些新特点。首先,项目结构不断优化。今年江苏适当增加高水平制造业项目数量,共安排15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储备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7个增加到今年的45个,旨在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更多项目早成熟、早落地,为稳投资、稳增长蓄能储劲。与此同时,此次重大项目强调对民资和外资项目一视同仁、重点推进,这两类项目在产业项目中占比达到84%,通过对这些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从区域分布上看,苏州、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无锡集成电路,常州、盐城新能源,连云港石化等重点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量和质态总体好于去年。从项目质态上看,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个,上市企业近100个,另外还有单项冠军企业近30家。

强保障优服务 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

王显东介绍,江苏将把省重大项目与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国家外资重大项目一体推进,进一步加强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等要素保障,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当前重点抓好一季度计划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如期开工、加快建设,确保“开门红”“开门稳”。

“我们加强规划的统筹引领,加快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介绍,为加强全省用地计划精准调配,今年1月上旬已预下达各地2023年用地计划约3万亩。

为力争实现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的目标,当前不少重大项目已如期开工、加快建设。截至2月6日,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在建项目实现应复尽复,正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目前,我们正全力优化审批模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介绍,江苏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江苏政务服务网和12345便民热线,为重大项目审批开设“线上专窗”、开辟“线下专区”、开通“热线专席”,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服务机制,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店小二”式帮代办服务,为项目“把关通脉”,保障重大项目实施,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