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3年江苏计划再创建13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23年02月13日07: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踔厉奋发开新局】兴产业 美环境 倡乡风 江苏计划再创建13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特色田园乡村是江苏探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鲜活样本。2022年,全省共建成14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总量实现了76个涉农县(市、区)全覆盖。新春伊始,各地以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示范为抓手,兴旺产业、美化环境、倡导乡风,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乡村建设新图景。

南京市溧水区南庄头村是江苏2022年新获批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除了近山傍水的优美生态环境,特色生态农业也是这两年村里产业布局发展的重点。春耕备耕时节,企业早早平整了50多亩土地,计划瞄准大健康产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把蔬菜和芍药、白芷等中草药一起试验套种,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特色。

南京市溧水区半山果蔬合作社生产负责人张敏说:“光靠蔬菜这一块我们没什么优势。种植一些中草药和蔬菜相结合,做一些人家没有的项目,突破我们单一种植蔬菜的瓶颈。”

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秋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韦昌伯说:“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南庄头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品牌效应,通过农旅深入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将原来企业单独把农产品卖出去,转变为通过采摘、农家乐,进一步增加附加值和效益。”

打造乡村产业不仅要凸显乡村特色,更要致富乡里乡亲。盐城建湖县徐王村的特色,就突出体现在“带农增收”上。日前,徐王村的村两委会议室里,坐满了参加“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计划”讨论的村民代表。去年,合作社拿出330亩土地与当地一家米业公司合作订单种植,不仅种地不烦神,而且效益有保障。这次大伙就商议着年后再把合作社1850亩土地全拿出来合作种植。这样一来,规模经营的生产效率明显提升,每年看涨的二次分红也额外增加了一笔村民收入。

盐城市建湖县冈西镇徐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维兵说:“合作社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都是机械化。2021年,同农户进行了二次分红,80元每亩。2022年,我们预计收入比2021年还多,预计每亩可以分红到150元。”

有了产业兴旺的面子,还要有乡风文明的里子。春节过后,随着天气转暖,兴化市周庄镇殷庄村也忙碌起来。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村民志愿者们以村为家,主动清扫路面水面、整理花园绿植,喜迎八方来客。为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殷庄村还以保护村庄环境、参与志愿服务等10项内容为评分标准,通过公益积分超市鼓励大家“行动变积分、积分换商品”,共同创造维护美丽的乡村环境。

兴化市周庄镇殷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根说:“我们将继续建好用好文明积分超市,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同时,根据村民日常所需,进一步完善卫生、金融等便民服务,真正让村民过上舒适的、美好的、快乐的田园生活。”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再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0个,并指导各地有力有序开展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推动各地培育形成一批融山水、田园、产业、乡愁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进一步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尹美又 王从 杨国 王敏 供片台/泰州台 溧水台 建湖台 编辑/张萌)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