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首个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南京落地

2023年02月1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目前,南京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各收费站混合(人工)车道全部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在南京市域高速公路场景成功应用,也是江苏首个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收费场景的应用落地。

江苏首个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由南京市交通集团所属公路集团联合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沃银共同打造,将丰富群众交通出行缴费方式,有助于提高通行效率。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可以通过打开数字人民币APP亮二维码,由收款方扫码支付,也可以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上绑定,即便在手机没有网络情况下,也能实现与收款设备“碰一碰”支付。与微信或者支付宝不同,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手续费。数字人民币不能使用信用卡支付,但用户只要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钱包付款功能就能还信用卡欠款,相当于储蓄卡而非信用卡。

根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全省将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数字金融技术之力,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南京市域高速公路场景的落地,是该行深耕数字金融的一个缩影。后续将持续打造更多应用场景,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马晓波、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