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

2023年01月12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月12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这是数字人民币在江苏全域扩大试点后首家挂牌的省级金融机构数币实验室。

作为国内唯一的“双奥银行”,中国银行是央行指定的独家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服务银行,也是唯一具备发钞经验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在江苏中行数币实验室现场,参观者切身体验了数币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多元有趣的数币产品。

“冬奥之星”数字人民币兑换机,支持8种语言和18种外币、169种面额,可直接将外币现钞兑换为硬钱包,作为冬奥金融创新成果,曾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金融系统唯一的参展实物;国内首款正式发行的硬钱包—中行冬奥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国内首款线上公开发行的硬钱包—中行美团低碳卡硬钱包等;数币支付的各种网红机具,24小时现磨咖啡机、自助售货机、3D全息影像捐款机……涵盖冬奥、政府、零售、交通、园区、普惠等多场景的应用展示,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数币已来。

揭牌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表示,此次数币实验室的成功落地,为全省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和场景创新搭建了交流平台,凸显了先行示范效应,彰显了江苏中行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决心。希望江苏中行依托实验室新平台,发挥国有大行资源、人才、技术优势,持续开展数字人民币在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等领域的实践探索,作出中行贡献。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刘小宇表示,自去年启动全省试点筹备工作以来,江苏中行迅速推动数币组织架构搭建、营销拓展、场景建设等各项工作,并于2022年11月中旬启动实验室建设,克服疫情等诸多困难,最终如期完成。未来,江苏中行将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在数币“新赛道”上跑出中行加速度。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以此次数币实验室揭牌为契机,积极融入地方政府,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着力将数币实验室打造成数字人民币宣传普及的“体验馆”、创新应用的“实验田”和融合发展的“助推器”。江苏中行也将不断加强场景建设、强化资源投入,致力于让高品质、普适化的数字人民币业务真正触达社会大众,与全社会共享数字金融发展成果。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