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记者探访南京市中小学

“阳康”后的体育课怎么上?南京:安全第一 循序渐进

马晓波
2023年02月1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热身结束后,复习一下原地三面转法和踏步……”2月13日上午,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体育老师王展博正在带着一年级的孩子们上课。从侧身走到环形走,教学设置以中低强度内容为主。

开学一周以来,“阳康”后的体育课怎么上,体育中考怎么考,体育特长生如何保障训练等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人民网探访南京市多所中小学发现,各校体育课程安排讲究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通过设置过渡期、适应期、恢复期,让学生从身体上、心理上逐步适应正常的体育教学。

中央路小学老师正在教孩子们测心率。仲召弟摄

中央路小学老师正在教孩子们测心率。仲召弟摄

高强度运动按下暂停键

“好神奇,手腕处一跳一跳的!”“老师,我摸不到!”13日,在中央路小学操场一侧,王展博正在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把脉数心跳。

中央路小学校长陆文琦介绍,开学前,学校对所有返校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摸底筛查,“新学期开始,我们明确要求不开展高强度、大运动量的体育运动,暂停像长跑、长时间跳绳、强身体对抗运动等项目。目前,体育课以队列队形广播操等练习,以及有趣的体育游戏为主。”

身体乏力、体能下降是不少人“阳康”后的表现,康复后短期内避免开展剧烈运动更是成为普遍共识。2月2日,针对开学后的体育课安排,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底工作;对校园急救人员、设备的配置进行摸底排查;加强急救人员培训,及时添置更新急救设备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介绍,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南京市要求各校要全面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底;要对体育课开设强度、密度、时长等作出全面评估调整;进一步加强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此外,南京各区教育局也对中小学如何开展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玄武区教育局在开学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再布置。比如,针对如何科学、逐步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建议各校以周为单位,将学期分解为恢复阶段、低强度活动、中等强度活动、中高强度练习及常态化教学五个阶段。南师附小铁北新城分校教师章颖表示,“学校在各阶段教学活动时,将用实时心率等指标监控学生的练习密度与强度,根据学生的实际身体状况来及时调整运动方式。”

不能“畅快跑”,也不能“剧烈跳”,体育课如何开展?开学第一周,南京多所学校积极推广传统体育项目。瑞金路小学在大课间带领学生练习八段锦,帮助学生学会调理气息,强身健体。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体育老师们自主创编了“模仿动物操”,在体育课或者大课间进行推广,借助较为平缓的武术动作帮助学生逐步恢复体能。

“寒假期间,学校就考虑到学生刚‘阳康’情况,因而对学生假期体育运动不做硬性打卡,推荐学生假期内以做操等简单的体能练习为主。”瑞金路小学体育教师俞同秋说,开学后校方计划先用一个月时间来帮学生恢复体能。课程设置上,除了保障“安全第一”,还要注重让内容更吸引人。

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体育教师朱慧敏介绍,“每一组运动训练后,学生们都会通过自我主观感觉描述以及对应语言测试,快速评估自身情况。如果学生出现气短心悸,胸闷,心跳不规律等症状,我们会建议他们立即降低训练强度,或及时停止训练。”

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体育老师们创编武术操,帮助学生逐步恢复体能。受访者供图

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体育老师们创编武术操,帮助学生逐步恢复体能。受访者供图

对“特殊群体”暖心关怀

按照惯例,今年4、5月份,各地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测试即将展开。贵州多地已陆续取消了中考体育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不少家长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考试的项目设置,赋分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家长表示,“阳康后恢复期会比较长,这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过完年体育中考就要临近了,希望考试时间延后。”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已组织有关临床医学专家、体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部分中小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省教育厅、省红十字会、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职能处室(部门)负责人召开2023年中考体育专题研讨会。

据《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显示,2023年各设区市中考体育将正常进行,但应对现场测试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可调减体能耐力类考试项目。但截至目前,各市的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出台。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初三的进度后续会稍快一些。”据十三中锁金分校体育教研组长沈阳阳介绍,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学校同样将设计过渡时间,将尽早帮助学生恢复到正常的运动状态。后续的体育训练将减少心肺耐力类安排,主要集中在锻炼爆发力方面,比如铅球等项目。

体育老师在指导学生恢复、训练和备考时,既要抓“全面”,又要抓“重点”。沈阳阳介绍,老师在全面抓备考时,将重点关注“阳康”后的学生。“体育老师会尽量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状态,制定个性化的备考方案,一对一地帮助他们恢复状态。总而言之安全第一,关注差异,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健康状况、机能特点和运动习惯等,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实施差异化教学。”

此外,体育特长生应如何备战高考?游泳和排球是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的教体结合项目,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何中雷介绍,体育特长生的日常训练主要由体校教练负责。事实上,对这类孩子而言,假期依然要在体校保证运动量。“基本一个教练只带十几个学生,学生越少得到的关注就越多。教练清楚这些孩子什么时候能够上强度,体育训练怎么安排更合理,家长们没有必要太焦虑。”何中雷说。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