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外贸企业竞速出海,“抢”到了什么?

2023年02月20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小年刚过,徐宝成便踏上全球招商之旅,布料样品塞满了行李箱,按照计划,他将奔赴4个国家拜访客户。这是近三年来,他第一次以“面对面”的形式拜访海外客商。伫立在国际航站楼候机间,“外贸人”的心情是复杂的:有抢订单的雄心,有谈合作的期待,还有一些应对新变化的忐忑。

不过,抢抓时间、直面国际市场,是眼下江苏外贸企业的共同选择。作为全国外贸大省,当下这一时期,江苏省企业出海将会迎来怎样的机遇?又会面临哪些风险挑战?相关部门如何护航保障?记者走访一线,多方了解。

大浪淘沙后“占市场”

“对我们服装纺织企业来说,线上沟通和‘面对面’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亲眼看到我们的样品,亲手摸到我们的布料,合作才能更踏实。”最近几天,淮安摩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宝成回到国内,行李箱里的“样品”换为了“订单合同”。他欣喜地与记者分享“出海”后的满满收获:今年销售额能突破2500万美元。

时隔3年,这一次跨洋“敲门”拜访,外贸企业和海外客商都期待了很久——

3年全球疫情反复,很多外贸企业遇到了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人力成本高涨,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险阻”,不少企业没能“活”下来。“大浪淘沙后,海外客商也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徐宝成说,这次出海抢的是“先机”,“谁能早到一步,早展示、早沟通,就有可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赢得新订单。”

的确,很多外贸企业都感受到,这一次“出海”,机遇无限。“年初也是国外客商做年度发展计划的黄金期。”江苏长江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丽感慨,外贸人行程满满的感觉一下子回来了,这一趟既重逢了老朋友,也结识了新朋友,“在意大利,一位客商放弃周六休息时间,特地带着家人迎接;在西班牙,我终于见到了认识3年的‘网友’客商;在法国,合作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听到中文的感觉真好。”受欧洲能源危机影响,不少欧洲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无法交货,而此时赶到的中国企业,无疑得到了宝贵机遇。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后,江苏签订外贸订单约200亿元。眼下,还有更多经贸小分队开启着新的出发:常州、盐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分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京、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多地组团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江苏主动借“机”出海,带回的不仅是订单、合作,更有全面复苏的强烈信号。

向上攀登才能“赢订单”

江苏外贸在开年后的高光表现,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久经沙场”的外贸企业家早已看到潜在的风险与挑战。

“尽管外贸增长势头向好,但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和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影响企业发展。”无锡汇才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大可明显感受到,依靠“性价比”生存的外贸企业很容易在或明或暗的贸易壁垒中出局,也很容易被合作方替代,“只有积极谋求转型,往价值链的高处攀登,才能长久地活下去。”

从去年开始,许大可和团队就开始了新的战略布局,他联合地板制造商,抱团出击,在墨西哥建立了自己的地板工厂,着力提升自主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并由此辐射美国市场,“在国外建厂只是我们靠近国外市场的第一步,树立品牌、了解当地市场规则、洞悉市场需求,是我们更长远的愿景。”许大可说。

作为制造业大省,很长一段时期,江苏众多外贸企业依靠“制造家底”打开了局面。然而放眼全球价值链,“制造”只是中间的一环,研发和销售这两端的利润是巨大的。“品牌和技术,是江苏外贸企业未来必须抢占的环节,也是我们可以从国际贸易中从被动变主动的关键。”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建科认为,全球价值链正朝着多元化、分散化和去中心化发展,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而只有走出“低价值陷阱”,主动向价值链上端攀升,才能有更好的出路。

做强“技术”,才能守住长期合作,徐宝成对此深有感触。“之前海外客户把设计、需求告诉我们,我们做出来就行,产品物美价廉就不愁合作,最近几年不行了,这样的厂很容易被淘汰。”他举例说,去年冬奥会上,瑞士代表团穿着的羽绒服,是瑞士品牌与该企业合作的,企业提供了材料开发和产品设计建议,“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开发的这种布料,特别适合冰雪运动,具有保暖、防水等高性能。”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一家主营动力电池材料、电芯等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出海”竞争,公司负责人杨红新体会到,“中国走‘世界工厂’的路径不可持续,必须要朝前发展,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更不能满足于现状。”他认为,技术先进、定位差异化以及制造工艺都是企业提升硬实力的关键项,“我们下一代动力电池研发投入占比达19%,大规模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不久前,该企业已经获得欧洲某大型汽车集团动力电池产品的采购定点,全球化布局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贸易便利化护航企业“抢机遇”

“当下这一阶段,是外贸企业抢订单、占市场的黄金时期,也是迎接海外竞争挑战的关键时期。”陈建科认为,相关部门应精准梳理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及时解决“动态型”问题;同时也要加强政策协同,为外贸企业提供“常态化”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出海”降成本、提效率。

近年来,江苏省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和费用明显压缩,这无疑给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2月13日,在常熟海关监管下,一批由中冶北方(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货值约3000万元的电气室、厂房钢结构顺利出口至大洋洲。由于货物体积大且超重,如果吊装上岸后再装载到外轮,所需装卸费用极高。“我们利用‘抵港直装’模式,监管货物驳船到港不卸货上岸,申报放行后便直装外轮,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常熟海关物流管理科科长王以致介绍。最终,该批货物在港口停留时间压缩70%,节约了2天以上的物流时间。

目前,南京海关已在关区16个海关共17个水运口岸全面推广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模式,有效扩大应用范围和成效,还持续优化推广“关铁通”“铁快通”“联动接卸”“离港确认”等监管模式,保障进出口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实现“市场+订单”双突围,无锡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轻装前行”,抢滩全球市场。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无锡市商务局整合全市多个部门实体化运行“稳增长服务专班”,建立“日商日报”督导机制,及时解决外贸企业物流供应、用工和信用担保等困难;同时,建立海外仓梯度培育机制,举办公共海外仓供需对接活动,积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积极打造“市采通”分中心,拓宽全市中小企业进出口“新通道”。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江苏的海外“朋友圈”不断拓展,也给外贸企业提供着更多选择。“我们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分类推进与东亚、西亚、东南亚、中东、欧美、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江苏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密切与境外工商会驻华代表处、境外对口机构和商协会的交流与联络,组织更多驻华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外资企业开展“江苏行”活动。(王梦然)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