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政企联动力促外贸稳中提质

2023年01月28日07: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踔厉奋发开新局】江苏:政企联动力促外贸稳中提质

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江苏政企联动锐意进取,保订单、拓市场、畅通道、增信心,以外贸的稳和进,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重要支撑。

这两天,苏州常熟燕来盛织造企业外贸业务部负责人金誉佳正忙着为海外客户安排打样、加快生产。不久之前的欧洲之行,金誉佳带着两大箱样品走访了7个国家,向客户推介盖毯、面料、家居服等产品,当场达成了数量可观的订单意向。

常熟市燕来盛织造有限公司外贸业务部负责人金誉佳告诉记者,这些就是中东家乐福里面燕来盛卖过去的毛毯,摆放在非常核心的位置,客户带着去看他的市场,一起调研市场,怎么去针对消费群体,针对性地把产品匹配进去。

作为稳外贸、强外贸的一个重要举措,岁末年初,江苏持续组织的一系列组团“出海拓市场”行动成效显著:苏州赴日、赴欧经贸包机共达成意向投资额78.54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40亿元;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启航”以来,已帮助本地361个商务团组出境拓市场抓订单,达成意向订单金额超40亿元;无锡赴日、赴欧经贸包机共达成意向投资额超10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9000万美元。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袁开坤说,将会更好地发挥稳增长专班和外资企业专员制度的作用,去传递国家关于开放的一些利好政策,着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服务品牌,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

本月中旬,江苏省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100个境外线下重点展会,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同时,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持续扩面降费,进一步扩大承保规模和覆盖面。春节前,常州首笔线上“出口e贷”产品落地,从事服装出口业务的常州巨丰科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常州巨丰科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南辉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工厂要提前放假,公司都要把货款支付,以信用换取授信额度,审批简单,线上操作,节约了很多时间。

为帮助外贸企业疏通经脉,江苏陆续出台“跨周期调节稳外贸14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16条”“外贸保稳提质12条”等政策措施。在稳外贸“组合拳”助力下,2022年江苏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2.9%。

今年,江苏还将持续发力,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保持江苏传统市场、传统产业出口竞争优势的同时,大力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持续有效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持之以恒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杨时盛 耿昊东 郭彧 常熟台 无锡台 常州台 南京台 编辑/胡超)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