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2023年度民生实事拓展到13个领域55件项目 全部足额预算保障

2023年02月20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人民网南京2月20日电 (张瀚天)“2023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拓展到13个领域,共55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足额预算保障。”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编制情况。聚焦“幼有所育、老有颐养”等公共服务事项,江苏将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惠民举措,让广大群众切实共享发展成果。

发布会透露,2022年江苏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基本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一老一幼”、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在新冠疫情诸多困难和不利的情况下,民生实事的年度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

对于群众热切期盼的2023年度民生实事情况,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今年拓展到13个领域,共涉及55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含延续实施的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35件。新增的20件则是群众呼声强烈、反映时代特色、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的民生实事项目,这当中就有关注度较高的“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电梯更新改造机制”“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等项目,也有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推进实施的“建设各类公共充电终端20000个”“新增8.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等项目。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据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孙风介绍,2023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全部足额安排预算予以保障,其中省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五个领域——

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省级财政安排教育支出33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支持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40所、组织省属高校建设学生宿舍60万平方米以上等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3.5亿元、增长11.1%,并统筹运用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着力促进就业创业,重点支持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

支持健康江苏建设。省级财力安排卫生健康支出66.4亿元、增长26.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7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98元。支持高水平医院建设,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支持织密社会保障网。省财政安排资金92.8亿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08元,强化低保、特困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保障。

支持城乡环境改善。安排41.4亿元支持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等改造,安排24.5亿元支持新改建1800公里农村公路、400座桥梁,安排20亿元支持新治理400公里农村骨干河道、新打造500条农村生态河道。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