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开放共享公园绿地 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

2023年02月21日08: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近日,住建部发布通知,要求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包括华东地区在内的南方地区要应试尽试。江苏公园绿地众多,目前开放共享情况怎样?如何满足群众多样化户外活动需求?

江苏园林绿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了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全国第一,共9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占全国总数的47%。在整体水平较高基础上,近年来,江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便民型公园绿地建设,积极推动存量空间的盘活利用,每年建设一批“乐享园林”,并将其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此次住建部试点要求,认真梳理公园绿地中的空闲地、可供游憩活动的草坪区和林下空间等,建立可供开放共享的绿地台账。由此可见,江苏这项工作已经做在了前面。

宿迁市宿城区鸟悦园原本是一片封闭式绿地。去年六月。当地对公园进行改造,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生态群落的基础上,增设基础设施、配植景观节点,同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精心打造宿迁首个零碳公园。

宿迁市民王新新说:“我们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了,而且都是免费对我们市民开放。每天到这里来享受新鲜空气,我们感觉越来越幸福。”

住建部试点要求,开放共享区域应处于地形相对平整,服务设施、应急保障相对完善和便捷的区域。江苏在建设乐享园林、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等过程中,也十分注重“便捷”这个关键词,优先向老城区、老旧小区、绿地等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的区域布局,努力实现居民出门5-10分钟即有一片可休憩、可交往、可健身的绿色共享空间。南京、苏州、连云港、盐城等地还分别编制了口袋公园规划或建设指南,指导推进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布局的均衡完善。截至目前,全省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此次试点一个亮点是,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江苏不少地方也在率先探索,努力打造更多贴近生活、功能复合、人文与自然相宜的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泰州天德湖公园以文化交流和科普教育为特色,集合了科技馆、工艺美术馆、美德善行园等特色景点,将“有意义”与“有意思”融于一园。

住建部试点通知还鼓励各地拓展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增加绿色活动空间,而江苏一些地方变“庭院深深”为市民共享的经验也值得借鉴。宿迁在全省率先推动单位庭院敞院开放,共享单位绿地超56万平方米、停车泊位5000余个,受益人群超20万人;泰州5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打开围墙,单位庭院变成城市小型“会客厅”,以围墙的“减法”换公共空间的“加法”,赢得了市民的点赞。对于如何开展试点,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江苏正在研究具体工作,将按照应试尽试原则,指导各地积极开展试点,逐步扩大开放共享区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李泽灏 供片台/宿迁台 泰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