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敢”字当头 乘势而上谱写工业强市新篇章

2023年02月27日16:35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谱写工业强市新篇章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开门红’助推经济发展‘全年红’。”2月16日上午,海安召开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集中观摩活动。开发区亚太轻量化高性能铝合金项目、高新区铭利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与储能结构件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起步之年。海安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谋篇布局,上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5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4个,4个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25个项目入选南通市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将为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果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那么企业生产就是强力“助推剂”。此前,海安召开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工作部署会,以时不我待之姿,吹响全力以赴建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动员号角。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听了市领导对海安工业经济的肯定与鼓励,信心倍增。今年,我们将全力抓好‘质态增效’与‘达峰降碳’两项任务,以新车间的投产推动产业布局调整,增加发展新动能,努力在下一轮博弈和竞争中建立新的优势。”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鹏宇谈到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

  2月初,走进位于高新区的江苏长隆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入眼的是一幅快马加鞭赶生产的繁忙景象。“去年经营效益好,今年春节也是正常生产,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长隆装饰行政人资部经理李华告诉记者。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作为苏中苏北唯一获评全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的县级城市,近年来,海安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双轮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春节过后,位于开发区的南通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迎来了“开门红”,500多名工人、2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

  “凭借世界领先的产品品质,我们的订单一直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去年销售额同比上涨10%,出口额达7000万美元,汽车配套千斤顶销售量超1300万台,稳居汽车配套千斤顶产、销全球第一的位置。”通润汽车总经理林来顺向记者介绍。

  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敢闯”“敢干”“敢投”。市委书记于立忠在全市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说,海安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激发民营企业潜力优势,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努力打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氛围。

  138名陕西籍务工人员包车从略阳出发,一路向东,于2月8日晚顺利到达海安。通过“点对点”包车,海安不仅帮助企业迅速补上春节后用工缺口,也让更多就业者从家门口拎上行囊、直接到厂上班,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到岗。

  整理棋盘再落子,海安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企业敢干敢闯,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积极落实各类助企惠企政策,搭建更多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推动广大企业既“出得去”更“走得稳”。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攻坚之年如何再发力?于立忠在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工作部署会上说,要突出智能化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企业传统生产工艺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致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势起风至,数字化为企业锻造“硬实力”。在齐克庞德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的RFID(射频识别标签)生产车间,操作台前工作人员寥寥无几,管理室内则坐满了人。“公司投入运行的MES管理系统可实现规模化量产片级跟踪和追溯,给企业管理层指挥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公司高级运营经理程振洪告诉记者。

  站在更高的起点冲刺,海安将把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发展实体经济、构建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抓手,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海安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曹京郊 顾爱东)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