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江苏苏州吴江:机器人助力“共享充电”

王伟健 张 聪
2023年02月27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助力“共享充电”(创新故事)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7日 第 19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第 19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实现从“车找桩”到“桩找车”

机器人助力“共享充电”(创新故事)

“太方便了,这大大解决了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小区引进的‘共享充电’系统既方便了居民,也节约了社会资源。”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枫荟雅苑小区地下停车场,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投运后,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在现场看到,从共享充电服务区顶部,一条长约60米的银白色导轨串联贯穿了该区域44个车位,一台精致的机器人在导轨上穿行,每一个车位上方都已安装好电源插座。车主只需登录微信小程序,填写停车位号码后,即可向轨道机器人发出充电指令。收到指令的机器人抓取一台空闲充电枪,移动到电动汽车后方,自动放下充电枪,车主插上充电枪就能为电动汽车充电。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吕斌介绍,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充电桩一“桩”难求的烦恼日益凸显。为破解难题,苏州供电公司率先推出了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共享充电模式。该系统把充电设施从地面转向头顶,在车库顶部部署轨道,由电源插座、充电枪和移动机器人3部分组成,通过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与调度算法等精准控制充电枪移动到指定车位,协助车主快速充电,实现从“车找桩”到“桩找车”的转变,大幅提高充电桩的利用效率。

“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非常适合于国内当下的电动汽车市场环境。”据项目承建方苏州苏能集团副总经理张政介绍,该系统在吴江区枫荟雅苑小区地下停车场的投用,正是苏州供电公司深挖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市场应用、拓展全电共享业务范围的具体实践。张政介绍,应用“全电共享”的理念,免去了居民报装环节,而且实现了车位、桩位的自动化共享,可解决居民区用电容量紧张、电力接入难,以及桩位利用率低和居民区停车管理的问题。

除了给车主带来便利以外,该系统的“共享”充电模式也节省了社会资源。张政介绍,借助全电共享充电模式,小区地下车库的一个防火分区只需配备一台机器人,即可满足该区域内所有车位的充电需求,“经测算,在同样车桩比例下,全电共享汽车充电服务范围更广,当区域内电动汽车数量发生变化时,我们还可以根据车辆情况灵活增减,以满足充电需求,减少充电设施的投资成本。”

相较传统充电桩建设模式,该系统无论是轨道、充电桩还是机器人等都可实现模块化预制,简化施工工艺。整套系统由运营商或物业统一运维管理,可使充电过程更加安全可靠。

为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苏州供电公司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充电机器人系统在老旧小区、公共商场等场景的布点应用,让电力科技融入美好生活。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