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全面打响招商引资大会战

2023年02月28日16:35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小字号

向春而行,全市各地紧跟着春天的脚步,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全面打响招商引资大会战。

奔赴新征程,连云港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锻造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抢占新风口、决胜新赛道。

春天只管播种,秋天自有收获。相信在春天播下的种子定能收获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手中的“招商图”也会变成这片热土的“实景图”。

坚持高位推动 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没有招商引资的全面突破,就不会有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连云港便聚焦招商引资,目的很明确,就是牢固树立大抓招商、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市上下从新春伊始就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全面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2月中旬,市委书记马士光率队赴上海、广州、深圳,围绕连云港重点产业链条招大引强,着力补链强链壮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落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动能。市长邢正军率队赴上海市、浙江省拜访考察部分重点企业,务实推进合作项目,共享机遇谋合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事”来抓,既“挂帅”又“出征”,为全市各级树立起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目标明确,分秒必争。新春第一会后,全市干群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招商引资新征程上。

尽锐出战,势在必得。2月10日,在接受系统能力提升培训后,全市7支驻点招商队伍迅速出征。

与此同时,各县区、功能板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紧锣密鼓谋划招商、带队招商、洽谈项目;各级干部主动出击,多线作战,积极投身招商引资第一线。

2月24日,连云港开发区粤港澳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活动现场实现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规模超200亿元;在连云港高新区(昆山)投资说明会上,海州区(高新区)共集中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141.7亿元,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各县区板块共外出招商185次,其中,各县区板块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25次,接触企业客商1318人次,新洽谈项目298个。

实干为要,收获满满。

据统计,目前全市新增签约项目138个,总投资957亿元;新增签约转开工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559亿元;引进项目完成实际投资约180亿元。

聚焦“建圈强链” 构建现代产业大体系

“根据前期我们梳理出的京津冀地区企业的发展需求、产业布局以及投资意向,我们瞄准几家有投资意向的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推介,对他们关心的问题,逐个解答……”在连云港京津冀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周建新忙着整理企业的最新诉求。

以上海、浙江等为重点,负责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纺织等产业招商工作;以北京、天津等为重点,负责京津冀地区央企、大型国企、知名外企招商工作……围绕招商引资,连云港构建多层次多方向的运行机制,组建“7+4+2+N”招商网络体系,实现市级层面统筹、县区板块联动、政企优势互补、多点多线出击,有效形成招商合力。

全面布局,多点开花。

2月19日,全市开发园区工作座谈会要求,开发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创新转型的主引擎,要精准施策发力,加快推进园区提质增效。

“我们这次前往郑州,主要是与当地的一家大型企业就大豆蛋白加工项目进行沟通,介绍园区建设进展、粮食码头建设等情况。不虚此行,企业决定近期再到园区考察。”赣榆区黄海粮油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朱传坤表示,围绕园区粮油精深加工的主导产业,他们仔细梳理园区内企业的上下游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壮大发展园区产业。

“产业链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式。”在赴广州市的招商活动中,马士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连云港10条重点产业链52条细分产业链,深化研究、做足功课,高效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招大引强、聚链成群,持续壮大产业规模。

目前,全市7个区域招商中心、4个投资促进联络处人员基本就位,深耕、攻坚重点区域,捕捉重点产业发展的前沿信息和最新动态,为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一流环境 擦亮招商引资金名片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抓手。今年连云港确立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奋斗目标——奋力攻坚“十百千”、确保实现“四三二”。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市场主体的信心、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是更快更多的产出,归根到底,要落到营商环境的优化上。

“专班对接,全程帮办,交地即完成‘五证’办理,拿地即开工,应快尽快。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帮办服务,坚定了公司立足本地发展的信心。”谈及当前灌云县优越的营商环境,连云港成瑞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成刚连连称赞。

2月23日,全市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大会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要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紧迫感,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一着不让紧紧抓牢,以更大决心打好攻坚战、推动大突破,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连云港一体推动“五个环境”持续优化,以扎实举措筑牢“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坚强后盾,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港城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向往港城、选择港城、扎根港城。同时,“没想到”的营商环境也让投资商主动化身招商员。正如江苏凯镁林实业有限公司法人郑军所说:“我还会向更多的朋友介绍连云港的投资环境,让大家都过来投资。”

春风和煦,万象更新。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干劲的季节,在招大引强的主战场上,连云港步履不停,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走出去”,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在“春天里”奋力奔跑。(张明兴 仲恺)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