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盐城:产业优化新能级 工业经济冲万亿 

俞杨
2023年03月06日07: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盐城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发展增速位居江苏省内第一。这得益于当地一直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之城。

去年召开的盐城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谱写工业强市新篇章,推进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2年,盐城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距离1万亿仅一步之遥。

今年是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该市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聚焦“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力求推动工业经济迈向万亿台阶。

从四大主导产业到“5+2”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盐城实现工业全口径开票销售收入8081亿元;2022年增至9700亿元,再上一个新台阶。盐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人一我十的拼搏劲头,在工业强市建设中奋勇当先,确保2023年工业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元。

数据还显示,2022年,盐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至7080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近3000亿元,增长6.0%,增长率在一二三产业中最高,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

多年的接续发力,盐城的工业经济已实现从汽车“一业为主”到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多轮驱动”的格局。2022年,该四大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37.5亿元,同比增长26.4%,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7.7%。观察盐城四大主导产业,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既有传统的钢铁产业,也有新兴的新能源产业。

盐城市发改委重大项目推进处处长崔敏介绍:“随着全球产业发展格局加快调整和新一代科技革命深入推进,盐城积极抢抓产业风口和政策机遇,根据自身发展阶段、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与原有四大主导产业一脉相承、融合互通的基础上,2022年底提出对全市产业体系优化调整,明确以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方向,重点发展‘5+2’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力量,盐城谋划的“5+2”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5”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五大产业,“2”是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两大产业。

其中,新能源产业优势叠加,发展势头迅猛,去年盐城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突破1300亿元,其新能源产业发展以风电、光伏为典型代表。“十四五”期间,盐城规划近远海海上风电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总量超过全省70%。做大做强风电、光伏的同时,盐城加快布局储能、氢能两大产业,发力“风、光、储、氢”,打造长三角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

汽车产业是盐城的传统强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条新赛道上也不逊风骚,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实现开票销售640亿元。崔敏介绍,“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由四大主导产业中的汽车产业拓展而来,发展重心进一步聚焦。”抢抓汽车产业深刻变革战略机遇,顺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盐城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部件赛道转型。

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未来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发展水平,主要看先进制造业集群。”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表示,“从全球产业竞争看,当前全球产业链重组呈现为区域化集聚的态势,过去那种中间投入品供应商(国际代工者)竞争‘链主’订单和技术的全球竞争方式,将全面让位于全球产业链集群之间的竞争。”

2023年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工业强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据了解,依据产业规模、发展前景和行业趋势,盐城对23条重点产业链进行优化调整,围绕5条地标产业链、8条优势产业链、10条潜力产业链持续发力。过去一年,23条重点产业链规上开票销售5800亿元,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晶硅光伏产业链是5条地标产业链之一。盐城已成为全国电池、组件产能最大的晶硅光伏产业群,2022年当地晶硅光伏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1149.3亿元。晶硅光伏是典型的“小能源”换“大能源”产业,据测算,一套通用的光伏组件,其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产出的清洁电力是其总耗能的25倍左右。

推动工业经济增长,重大项目是硬支撑。今年以来,盐城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5个、102个。崔敏说,“新开工的102个亿元项目中,重点产业链项目占比超过70%,产业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显现。”

盐城在重大项目引建中,把创新能力作为招商选资的重要标准。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1.50%增长到2021年的2.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4%,比2012年提高19.9个百分点。创新对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势必日益显现。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