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邳州:以“智改数转”开辟创新发展“新赛道”

2023年03月0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江苏邳州积极抢抓“智改数转”发展机遇,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一个个企业的创新发展,正成为推动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上达半导体智能生产车间 徐凯歌 摄

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建设是企业高效发展的“助推器”。近日,在位于邳州高新区的正大食品(徐州)有限公司现代化生猪屠宰智能车间内,流水生产线上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加工流程次第推进。通过实施智能化、数字化的车间建设,公司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原来每人每小时的屠宰效率只能达到6头,使用自动劈半以后,解放了人力,也让每人每小时的屠宰效率从6头提高到11头。”该公司生产总监刘江介绍。

在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建设中,正大食品投入资金2800万元,通过引进先进的屠宰设备、配置高端智能机器人、研发内部控制系统等“智改数转”举措,使产品品质、屠宰效率等有了质的飞跃,为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度提供了坚实支撑。2022年,企业成功获批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企业总经理王荣师表示:“公司已经形成了种植、养殖、屠宰、食品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增强了竞争力,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越来越好。”

江苏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是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财政厅开展的重大项目,获批项目是智能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领先、发展带动作用强的企业车间。2022年,正大食品、润杨汽车、德鲁尼3家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是邳州市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缩影。另外,德鲁尼、上达半导体2家企业还成功获批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了邳州市省级智能工厂零突破。在上达半导体智能生产车间内,数字化的机床自动运转,整个生产车间内只有少数的技术人员在分析有关产品数据。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孙彬说:“现在一个技术人员可以兼顾到五台到十台设备,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也会不断更新,最终形成整个生产体系的智能化。”

上达半导体是生产高精密超薄柔性封装基板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具有产品多样化、动态事件比较多,对产品的优良率、企业生产效率还有全生命周期管控要求都比较高的特点。在建设过程中,整个工厂的智能化要求非常高。“我们从设备层、控制层、数据采集层到应用服务层四个层面来总体策划设计了这个智能生产车间,从而实现智能制造。”孙彬说。

过去一年,邳州市建立了273家企业项目培育库,分行业、分层次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明确路径和方向。当地累计星级上云企业达285家、省级智能车间8个,江昕科技获批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实为、源勤、沐阳智骅3家企业已获批两化融合贯标A级认定。如今,该市逐步推动更多的企业聚焦“智改数转”,不断破解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的“堵点”,释放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势能,塑造产业升级的关键动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