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当好“坚实靠山” 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大文章

2023年03月11日10:56 | 来源:交汇点
小字号

原标题:当好“坚实靠山”,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大文章!江苏迅速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火热行动中

  灿若星河的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会场内外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迅速落实为火热行动。

  珍惜“五六七八九”,感谢矢志奋斗的企业家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回顾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民营经济始终是重要支撑力量。一个“五六七八九”——江苏超过五成的GDP、超过六成的税收、七成的全社会投资和企业研发投入、八成的新增就业岗位、九成的高新技术产值来自民营经济,充分证明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特别激动,倍感振奋也倍添责任!”为记者提供上述数据的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聪告诉记者,关注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工商联的职责所在,将持续深化区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品牌建设,优化评价指标,拓展结果运用,延伸评价触角,推动打造江苏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下大力气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民营企业是苏州经济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副市长张桥介绍,近年来,苏州致力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支持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发展。苏州民营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的数量保持全国领先,恒力、盛虹、沙钢等老牌民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跻身世界500强,同时形成了一批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领军龙头企业等为支撑的新型企业梯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我们将坚定产业强市、赓续工商血脉,锚定航向、执着前行!”3月9日,江阴召开“产业强市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动员大会。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深情回忆,从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90年代规模企业独领风骚,到本世纪初“江阴板块”闻名全国;从当年苏南模式的重要发源地、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到如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的“二十连冠”,民营经济历来都是江阴闪亮的名片。“我们要感谢不言满足、矢志奋斗的企业家,有的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主业,带领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业界翘楚;有的矢志做精做强,打造了一大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行业隐形冠军;有的看好江阴、投资江阴、扎根江阴,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高端平台……”

  当好企业发展“坚实靠山”,筑就产业兴旺“金山银山”

  作为距离民营企业“最近”的基层部门之一,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因“惠企”创新屡次登上国家及省、市媒体:从方便“就近办”出发,建邺区率先升级“营业执照一体机自助服务系统”,率先实现“全城通办”;2021年6月建邺区“质量小站”成为全国首家质量小站。集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技术和行政资源于一体的小站,可以一站式破解企业上述各类问题,已助力多家优秀企业通过“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等级”评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或获得2022年“省长质量奖”。

  “办法总比困难多。必须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争当‘四敢’表率,以更强担当作为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我们正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探索,力争今年年底前发行规模1亿元、期限3年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着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范清说。

  领导干部只有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实靠山”,营造政企同心的“绿水青山”,才能筑就产业兴旺的“金山银山”。

  许峰表示,践行“四敢”谱写产业强市新篇,江阴要打造“三个环境”:一是“如鸟归林”的市场环境。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不管是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都一视同仁、竭诚服务。对于“人无我有”的好做法,要巩固提升,对于“人有我无”的新举措,要积极借鉴。二是“如鱼得水”的政策环境。各级已有的政策措施,要推动企业应享尽享;新研究出台的产业政策,要精细研究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发展的需求,注重精准性、操作性。三是“如沐春风”的服务环境。全面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对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要创新措施、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能快一分绝不慢半秒,持续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

  细研企业家需求,全社会共同画好“同心圆”

  民营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

  “市场秩序良好、法制健全、鼓励协同创新、能够吸引高端人才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向记者列举了他认为最重要的几条。在他看来,南京拥有较高的政府服务效能,同时又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拥有很好的人才及创新基础,可以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鼓励协同创新、能够吸引高端人才资源”,已经与“市场秩序良好、法制健全”一样,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关注焦点。

  去年底,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架机正式交付市场。包括C919、神舟飞船在内的高端“重器”中许多重要部件的力学环境实验,都出自苏州苏试试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年营业收入增长超20%,处于高速发展期,但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公司董事长钟琼华说,一年多来,公司引入技术专家15名,但这远远不够。他认为,集成电路等部分产业领域检测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只有将民营企业家关心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真正落实,才能实现民企与苏州的‘双向奔赴’,构筑起苏州经济的坚实底盘和强大韧性,在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中显担当、见作为。”张桥表示,苏州将更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效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同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合作,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补链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民营企业在引育创新人才团队、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拓展本地合作和“走出去”发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蒋立同时也是南京市工商联主席和总商会会长。站在这样的位置和角度,对于完善民营企业的市场发展环境,他表示将协同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几件事:加强民营企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链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参与核心技术攻关;协助企业精准引进高端人才,助力人才“招”“留”。此外,他特别提到,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民营企业是“自己人”、民营企业家的事业与全社会发展进步密不可分的舆论氛围。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江苏高质量发展来之不易的数据背后,有无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辛劳的身影,为他们做好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尊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环境,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主流媒体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表示,遵循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流媒体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大力宣传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民营经济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就,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先进典型,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媒体智慧和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