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2023年03月16日16:02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如何为保障海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人力资源的培养?如何让高素质的劳动者为海安的进步助力加速?如何通过凝聚起一支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职工队伍,让海安的发展更有冲劲儿也更有后劲儿?

近年来,由市总工会牵头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精准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体制机制顺畅,改革活力迸发。随着一批重要制度成果陆续出台,海安推进“产改”的“四梁八柱”逐渐架构成型。在全省率先出台《新时代海安“十四五”产改发展规划》,创新制订《2022年海安产改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产改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起市总工会统筹协调,全市9家成员单位、5家重点培育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2022年,海安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工作,交出了新时代产改试点工作亮眼答卷,先后在全省基层工会工作交流会、全省集体协商会议、南通市产业工会工作推进会、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研究出台《党建助推产业集群强链培育十条举措》,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中的党群组织建设。新组建18个产业链党委,全年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68名,占全市发展党员总数的42%。达欣集团获评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示范单位。持续推进“旗帜更鲜艳”等系列活动,使广大产业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

开拓创新谋发展。海安大力推动“海安名匠”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实施“海安名匠工程”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为产业工人由“工”变“匠”提供全周期支持。实施“蓝领人才提升”计划,着力构建“培训、练兵、比武、晋升”一体化机制。

伴随着“产改”的推进,沿着企业为技术人才量身定制的晋升阶梯,苏晓幸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铁锚玻璃的技术部副部长。“我从连云港一家职业院校毕业就进入铁锚玻璃,来了之后发现专业不对口,我就从一线工人做起,刻苦钻研,很快被调入了公司的技术部,在专家的带领下开展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在铁锚工作就跟自己创业一样,晋升有空间,很有奔头。”苏晓幸告诉记者。

畅通的产业工人晋升通道,让许多像苏晓幸一样的技术人才脱颖而出。一项项职工创新成果璀璨夺目,为推动海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支撑。

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产业工人开展产品创新、技术革新等活动,推动职工收入增长,企业降本增效。“近两年,我们有65名产业工人晋升中级工程师,10多名产业工人获得省市级荣誉,累计为300多名产业工人增发技能工资120多万元。”公司工会主席沈吉祥说。

此外,海安还将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技能竞赛有机融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之中,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产改”工作推进以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万余人次,劳动技能竞赛项目30多项,8000余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产业发展精准输送人才。铁锚玻璃、威尔曼科技、苏中建设等企业与海安本地校区的南通理工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海安中专建立深入合作机制,采取科研攻关、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岗位实训等措施,推进新型学徒制,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

“去年我有幸到威尔曼进行专业实训,熟悉行业前沿发展,企业给我们配备了专业的工程师老师带领我们掌握实操技巧,提升了我的专业才干,另外还了解到海安完善的配套支持,激发了我在海安就业的热情。”来自威尔曼的一名实习生告诉记者。

为加强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海安累计制定实施产改政策70余项,不断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待遇保障、发展晋升、帮扶救助等各方面制度机制,促进解决好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近年来,海安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与打造‘上海卫星县城’‘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紧密结合,激发产业工人的创新潜能,产业工人成长与产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表示,下一步,海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以贯之深化产改工作,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曹京郊)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