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高新区连续四年“争先进位” 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较上年度提升两名

2023年03月17日14:34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之光闪耀,连续四年“争先进位”

奋楫争先逐浪高,而立高新谱新篇。记者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技局获悉,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22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无锡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18名,较上年度提升两名,连续四年实现“争先进位”。“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高新区不断自我超越,源自30年来的开拓创新和拼搏奋斗。

创新动力集中迸发,创新主体量质同升

近年来,高新区的科技创新之光更加闪耀。竞逐高质量发展,高新区赢在创新,胜在布局。

科创板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评选的“科创板价值50强”出炉,无锡高新区企业华润微电子、奥特维科技入围50强。到现在为止,高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10家,超过全市半壁江山。

如今的高新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去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亿元,同比增长2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7.4件,达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高新区创新主体加速汇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已突破200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1294家,入选苏南自创区瞪羚企业11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23家、独角兽企业2家。在创新平台构建方面,高新区持续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聚集国内唯一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30余家、国家级检测机构4家。另外,科创飞地布局建设也取得新进展,北京、上海、深圳等三地异地创新中心已招引落地科技、产业和基金项目近10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近200亿元。

高新区还推动龙头创新企业抢占发展“新赛道”。去年,在江苏省科技厅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入库企业名单中,奥特维、华润上华、威孚高科等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全省领先,位居全市第一。

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战略产业集群化发展

近日,无锡发布了2022年度重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名单。高新区21家企业入选,位列全市第一,涵盖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4个地标产业及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零部件4个优势产业。高新区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助力战略产业集群化发展结出甜果。

高新区进一步推动战略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全面对标国家产业发展导向,构建了“6+2+X”现代产业体系,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聚集物联网企业1500多家,物联网产业营收规模超2500亿元,全国第一;牵头推动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联盟”,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1352亿元,约占全国九分之一;加快推进“1+3+X”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新格局,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870亿元,同比增长17.6%。集成电路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围国家和江苏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即将验收。打造产业链环节齐全的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先导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园等6大集成电路特色园区,建设以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华虹半导体、全讯射频、英飞凌半导体以及深南电路等6大生态圈为代表的百亿级龙头企业生态圈,呈现出“大树能扎根、小树可成长”的良好产业生态。

深入践行绿色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获突破

前不久,2022年江苏省绿色工厂(第三批)名单公示,约克(无锡)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荣获省级绿色工厂称号。这是高新区注重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例证。

令人注目的是,在2022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的五个一级评价指标中,无锡高新区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指标位列第11名,较上年度前进8名。以规划助力绿色发展,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高新区编制完成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获得科技部火炬中心高度评价。去年,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获评“全国十大零碳示范典型案例”。高新区还启动实施松下能源“零碳”工厂、国网电力双创低碳产业园、格林美(无锡)新能源低碳产业示范园、朗新科技产业园等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低碳示范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已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单位产值综合能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地表水优Ⅲ比例位于全国各地区前列,PM_2.5低于50的天数较全国高新区平均值高57天,绿色成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张安宇)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