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舆评丨恶意P图侮辱女性被开除 造谣无底线理当露头就打

李静晔
2023年03月2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苏州大学一男生恶意P图侮辱女性一事引发热议。3月18日、19日,苏州大学连续发布两次通报,公安机关已对该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学校依照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

根据媒体报道,当事女生发文称自己遭苏州大学2019级商学院学生赵某某造“黄谣”,赵某某盗用了她发在朋友圈的图片P图后发布在色情网站上。

赵某某今年已经大四,原本即将毕业。新京报评论称,四年大学生涯以行政拘留、开除学籍的方式结束,代价不可谓不重,教训不可谓不深,但一切都是其咎由自取,怪不得他人。

一方面,开除学籍的处理结果让不少网友“拍手称快”;另一方面,网络谣言的受害者如何维权也备受关注。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身陷谣言旋涡的人都遭遇过压力与折磨,甚至陷入“社会性死亡”,但维权取证之路需要耗费很长的周期,导致造谣者更加肆无忌惮。揭露苏州大学赵某某的受害者,从发现自己被P图造谣到揭开真相,花费了长达半年的时间;杭州取快递被捏造出轨快递小哥的受害者,因为谣言的疯狂传播,被公司劝退,找工作屡屡碰壁……究其原因,无疑是造谣成本低且付出代价小,即便因造谣被起诉,最终结果也不过以道歉、赔偿草率了事。

上游新闻认为,针对维权难、取证不易等问题,相关部门也要提早介入,最大程度帮助受害者取证维权,比如,可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追踪造谣者,让其龌龊行径无所遁形,暴露在法治的阳光之下。与此同时,相关平台还应该加强审核、建立机制,绝不能为了流量对这类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造谣者沉默的帮凶。

因此,正本清源,务须提高造谣的违法成本,为受害者提供维权便利,依法追究侵权者的责任。只有切实的惩罚,才能让想动歪脑筋的人掂量一下做坏事的后果。互联网非法外之地,对待造谣等恶劣行为更应露头就打,任何抱有侥幸心理触碰法律红线的人理应付出应有的代价。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