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产业“抱团”兴 江苏海安持续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

2023年03月21日07:4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江苏海安市入选首批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海安民营经济的迅速成长、迅猛发展,得益于该市持续以产业链党建助推产业集群培育。

自2012年启动产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海安产业集群培育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致力打造“产业强市”的重要抓手。目前该市已形成包括高端纺织、高端装备2大千亿级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等8大百亿级在内的十大产业集群。雄厚的产业基础、产业链党建优势的不断释放,推动该市工业经济实现“散转聚”“小转大”“弱转强”的华丽转身。

建链补缺,打造“红堡垒”

海安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契合全市十大产业集群20条产业链,先后成立环保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20个产业链党委。构建“1+1+N”的组织体系,即挂钩联系的市领导担任产业链党委第一书记,产业链培育部门党员分管负责人担任产业链党委书记,择优从N家产业链骨干企业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党委委员,链接链上所有企业,变企业“单打独斗”为产业链“抱团取暖”。制定出台《党建助推产业集群强链培育十条举措》,推行“一企一专员”“一月一例会”工作机制,选派44名组工干部担任助链“红色专员”,跟踪指导产业链党建工作;挂钩联系市领导每月研究会商产业链工作,靠前协调解决链上企业发展难题。

设立500万元产业链党建发展基金,为链上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障。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链上企业家、党务工作者、技术人才专项培训,帮助提高能力水平,推动产业链企业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发放相关津贴75.6万元。

实施集群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产业链抓组建、促覆盖。2022年,产业链党委推动全市新成立非公党组织28个,实现链上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全覆盖。

壮链培强,构筑“红磁场”

“感谢新材料产业链党委的牵线搭桥,我们与南京大学合作的新型智能薄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填补我国汽车贴膜领域降温薄膜的技术空白,每年新增销售额5000多万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材料产业链骨干企业浩驰科技总经理王作章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为了强化产业链上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产业链党委加强跨链合作,连续9年组织“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等活动,帮助链上企业对接上海交大、南大、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持企业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每年邀请经济顾问、高校专家驻链调研指导、举办讲座20余场次,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特色产业链向高端发展。

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产业链党委落实“签订一个委培协议、组织一场招聘会、发放一批培才奖励”的“三个一”人才招引机制,推动链上企业与南通理工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等院校签订委培协议,联合人社部门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产业链专场招聘会26场,每年为链上企业招引劳动力2000多人。

融链聚力,释放“红动能”

针对链上企业普遍反映的原材料硅钢片紧缺的问题,去年9月,电工电气产业链党委积极指导链主企业北辰互邦与上海交大智能装备研究院组建临时党支部,攻克了取向硅片激光刻痕等技术难题,生产的高磁感取向硅钢填补了市场空白,为瑞恩电气、亚威变压器等产业链下游企业供应高质低价的硅钢片,预计每年可压降成本超8000万元。

围绕“企业要什么、我们有什么、工作做什么”,海安坚持“一链一策”,精准延伸服务链。逐链建立“企业需求、部门资源、行动项目”“三张清单”,产业链党委动态掌握企业情况,实现为企精准服务。设立产业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在打造服务“绿色通道”的基础上,产业链党委邀请安监、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定期上门开展安全体检、环保体检,引导企业合规经营。产业链党委牵头,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等单位联建共建,逐个板块召开“银政企”对接会,打通金融资源和企业需求的壁垒,释放“苏科贷”“科创贷”等金融产品红利,帮助企业降低资金成本。同时,新材料等产业链党委探索形成集群集采工作模式,通过打包产业链企业原材料采购需求,提高市场议价能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我们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目的就是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中,把党组织建在每条产业链上,通过协调各方、整合资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说。(海组轩)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